温州鹿城区节俭“新招”频现

2014年06月23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温州6月23日讯(记者张玫)温州市鹿城区近日开始用河水“洗路”。这个办法在建成区内四分之一的路面试用才半个月,每天就能节约自来水50吨,预计一年节水量可以超过1万余吨。目前,鹿城区各单位争相节俭,“新招”频现。

  据了解,鹿城区环卫处管辖的39条道路,每年冲扫要耗去自来水2.2万吨。今年,他们中水利用,将河水作为城市路面冲洒水源。位于葡萄棚滨水公园附近的垃圾亭被作为城区西南片的取水点,这里有一条埋在地下的水管延伸至附近的汇昌河里,水管的另一头连接一个18吨容量的储水罐。每天,由水泵作业将伸入河中的吸盘把水抽到储水罐中并过滤杂质,洒水车和机扫车“就地”取水。该区环卫处负责人说,从河中抽水不会影响水质还能促进河水流动,有利于河水的自然净化。为此,他们还计划在城区寻找更多符合要求的取水点,今后还要推广到绿化浇水,并尝试拓展从雨水管网中取水利用。

  在鹿城区后京电镀园内,有92家“用水大户”。这些电镀企业使用的原料自来水中,97%最终会变成污水,使得每天污水的处理容量达到12000吨左右。鹿城区环保局决定实施“刷卡用水”和“刷卡排污”,在园区内安装一套数据监控中心设备,对所有企业的自来水用量进行实时监控。这样,每个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证上核准的总容量,并根据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按一定比例“享受”每个月的自来水用量。一旦“超标”,企业的自来水阀门就自动关闭。据统计,今年3月启动“刷卡”制度以来,各家企业的用水量节省了四分之一,整个园区每天减少近2000吨的污水排放,真正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而鹿城区行政中心从去年起就将所有公共场所的照明光源都换成了节能灯。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说,他们与温州供电公司签了3年能源管理合同,光源转换没花一分钱,只要“缴付”上年同期相比省下的电费。

  鹿城区的很多单位还通过推广电脑定时关机软件、公车一车一卡加油、电话机直拨短号、厕所安装感应型节水器具、食堂保温饭桶推迟启用等等,处处提倡意识节能、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据悉,去年鹿城全区公共机构人均能耗以及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分别下降了3.83%和3.94%,人均水耗同比下降了4.13%。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