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府出手救煤市

2014年06月25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内蒙古6月25日讯(记者 乔雪峰)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重点煤炭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内蒙古煤炭工业将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大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力度。

  近年来,内蒙古煤炭企业发展较快,实力不断增强,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发挥了较好的带动引领作用。但从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很多煤炭企业无法正常开工生产,煤炭工业转入发展低潮期,产业面临重新洗牌的格局。

  根据指导意见,内蒙古将支持重点煤炭企业成为新矿区开发主体,支持这些企业“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延伸产业链;鼓励重点煤炭企业建设煤化工、低热值煤发电等煤炭转化项目和煤炭分质利用、煤机制造、煤炭物流项目。内蒙古各级政府将在在重点煤炭企业相关项目建设审批以及土地等相关要素供给上,予以优先保障。内蒙古今后的煤炭产业发展方向将是依托重点煤炭企业,建设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伦贝尔三个清洁煤炭生产基地,乌海—棋盘井、阿拉善两个特种煤生产基地以及策克、甘其毛都等进口煤基地。

  此前,内蒙古煤炭市场兼并重组的战役已经打响,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提出了既支持重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其他煤炭企业,也支持这些企业兼并重组其他煤矿,以此逐步提高煤炭开发生产集中度。据自治区经信委的有关人士分析,“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在安全生产、提高综采率、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保大弃小,既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也是内蒙古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转型的必须要走的一步。今后,原煤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的重点煤炭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享受自治区各类优惠政策。”这意味着,政府将按照相关规定为重点煤炭企业优先配置资源,保障这些企业持续的资源供给,而中小企业可能因为得不到资源保障而退出市场。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内蒙古重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将占内蒙古煤炭总产量80%左右,利润额占全区煤炭行业利润总额75%左右,税收额占全区煤炭行业税收总额80%左右。重点煤炭企业中可能会形成2至3户亿吨级、6至7户5000万吨级原煤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