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草原丝绸”路 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激增158.5倍

2014年06月26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满洲里6月26日讯(记者乔雪峰)今年前5个月,内蒙古出口文化产品2796.7万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158.5倍,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值自2013年10月以来同比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势头。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以年均15%的速度大幅扩张,但相比发达国家文化产业与GDP的占比仍然偏低,而内蒙古作为文化产业较为落后的西部省区,文化贸易更是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拓宽处于初级阶段的内蒙古文化出口产业市场,创造发展环境,内蒙古利用地理便利、民族团结、文化资源丰厚、“草原丝绸”之路历史悠久等众多优势,加快实施文化产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在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和出口产品增加的东风下,内蒙古草原文化产品出口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

  满洲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是内蒙古文化领域最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内蒙古文化产品的出口国家和地区由上年同期的蒙古等3个,增加至俄罗斯等18个,其中,对俄罗斯出口文化产品2251.5万元,上年同期无出口,占同期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80.5%;从贸易方式来看,内蒙古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文化产品2688.4万元,增长565.5倍,占同期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96.1%;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出口108万元,增加85.4倍。从出口企业来看,几乎全部为民营企业出口,其中视觉艺术品出口拔得头筹。前5个月,出口视觉艺术品2527.3万元,增长255.6倍,占同期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下同)90.4%,绘画、印刷品、新型媒介等成为出口新宠。

  据满洲里海关负责人介绍,满洲里海关积极面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提升,出台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全方位、多层次的中俄贸易,推动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目前,他们已对内蒙古文化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深化分类通关改革,按商品归类分别设立接单专岗、设置预警参数辨别报关单风险级别等方式,对低风险报关单实施“电脑自动审单”,确保低风险报关单快速通关,高风险报关单集中审核查验,助力诚信企业驶上通关高速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