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升:南水北调后北京水价调整已有计划

2014年07月25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左二),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左一)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 王淑丽)北京今年实行了阶梯水价,是目前全国水价最高的城市,但仍然没有考虑南水北调的因素。随着南水北调中线通水日期的临近,有传言称届时北京水价会大幅上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近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表示,北京水价调整已有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也在访谈中称,目前的阶梯水价梯度还不够大,北京仍有调价空间。

  孙国升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在北京的水价,原水价格,比如由密云水库供到自来水厂,供一方原水是六毛二。那么南水北调通水后,外调水进入,肯定要远远高于之前的水价。现在北京用原水是六毛二,江水进京后,给北京的水价假如是两块钱一方水,等于有一块三毛八的差价,在水价没有调整之前只能是财政补贴。

  在水价调整这块,北京市有何打算?孙国升说,现在水价调整已有计划,对低收入群体,政府是兜底的,其他群体仍实行阶梯水价。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江水进京后,预计口门水价每吨不会超过3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王浩院士认为,现在的梯级水价梯度还不够大。一般各国在水危机时实行的梯级水价,每一级往往差十五六倍。比如满足基本生活用水的钱是很低的,超过了一点涨15倍,再超过一点涨20倍,这样就让家里有游泳池的人多出钱。而我国每一级只差两三倍,这不利于节水意识的形成。

  他解释说,要想人人节水,就要让节水有利可图,因此水价贵一些,这也是经济学的基本规律,是供求关系决定了价格。现在国际上都在讲全成本水价的概念,也是可持续发展水价的概念,包括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生态成本、机会成本、工程成本、利润、税收七个要价。国家已经考虑到百姓的负担,考虑到涨价要有一个幅度和适度,所以机会成本和生态成本现在都没有征收,等于是政府财政担负。

  “从用户的角度看,一般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来说,各发达国家和主要的发展中国家,水费占居民收入一般是2.5%左右,高的到3%,低的到2%。工业的水费成本在整个结构成本里也占2%到2.5%。”王浩说,“但整个亚洲都比较低,不超过0.8%。我们国家也就是0.7%、0.6%左右,所以现在调价应当说还有一点空间。北京这么缺水,水又这么不值钱,就没有人去节水。当然水价调整一定要考虑到弱势群体,低保、生活困难的人员,要有一个价差的补助。”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王浩谈南水北调水源保护:湖北十堰停掉年产值15亿产业 

    王浩:京津冀缺水甚过以色列 南水北调是必然选择 

    孙国升:南水北调后北京若现黄水将启动免水费等预案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