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新宜:河南成京津冀"水龙头" 调水后要走双赢道路

2014年07月25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徐丹洋)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近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时表示,河南在中线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中线工程完工后当地应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并举。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线工程规划的主要供水对象是京津冀,而位于南阳市淅川县的陶岔渠首是中线工程的“出水口”,掌握着全线的供水。对此,许新宜称,“水龙头在河南人手里捏着”。他同时提到,在供水和工程建设方面,河南地区做出了很大贡献和牺牲。

  但国家已经考虑到了调水区域所受到的影响。南阳、十堰都收到了一些国家投入,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国家也在考虑一些对口资源,即让喝上丹江口水库水的收益地区对调水区域进行一些补偿。他认为,河南可以从降低水价入手,思考如何利用中线工程作为灌溉总渠,联合东部的各个灌溉工程,形成粮食主产区,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具体来说,水源地淅川需致力于保护水源,这方面还有待研究。十堰、南阳也需要思考如何平衡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他建议,河南需考虑各方面因素,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道路。

(责任编辑:王淑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