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新宜:南水北调不会破坏沿途生态

2014年07月28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徐丹洋)15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大型报道活动”时表示,系列访谈。访谈期间,许新宜表示就目前而言,南水北调对沿途生态影响不大,更谈不上破坏。

  许新宜表示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沿途生态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期。挖建渠道,、修筑建筑工程以及征地都会对途径地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工程施工已至尾声,只要做好后续的生态保护工作,就不会产生太大问题。此外,临时征地在工程完工之后就将归还,对于被征地的居民也会按照国家标准给予补偿。所以总的来说,南水北调对沿途生态的影响有限。

  此外他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到,在南水北调进入输水期之后,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地供水量都将增加。对于缺水地区来说,水量增加对于生态环境大有裨益。尤其是华北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干旱了40年,地下水超采非常严重,调水过来有利于地下水的恢复。

  此外,他还表示,南水北调从一开始就十分强调生态问题,今后对这个问题也会更加重视。

(责任编辑:王淑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