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青:南水北调工程跨越四大流域 规模堪称世界之最

2014年07月28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秦静)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大型报道活动”,从宏观层面分析南水北调这项伟大的工程。他表示:南水北调工程跨越四大流域,规模堪称世界之最。各地文明、文化、情谊也都在这一江清水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南水北调工程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首先,它的长度超过一千公里。夏青举例称,北水南调的美国加州、巴基斯坦的西三河调到东三河,这些工程都没有中国的南水北调长。其次,南水北调工程跨流域最多。他介绍,国外的调水工程一般在一两个流域之间调水,而南水北调从长江跨黄河、淮河到海河跨越四个流域。最后,用水面积最大,中国整个北部主要城市和一些农田灌溉,以及替代地下水这些功能都交付给南水北调,它的用水规模、范围、水量并不一定最多,但用水范围最大。夏青表示,如果算上未来的西线,现在通水的东线,马上全通的中线,连接四大河后,南水北调将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调水工程。

    夏青认为,南水北调工程跨越四大流域,跨越荆楚文化、中原文化、燕赵文化和京畿文化四个文化带,从这个角度上讲,它影响了中国经济地域版图。夏青称:这一渠水拉近了河南南阳和北京的距离。

  夏青在访谈过程中提到,中国有句古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四大流域养着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人,这样一条南北横跨的流域调水工程,拉近了不同文化区域人的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