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青:南水北调建立北方用水新秩序 进京后1:4混合

2014年07月29日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袁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10月正式通水,北京居民不久将饮用到清澈甘甜的丹江水。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东线治污规划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大型报道活动”,他表示,南水北调将建立北方用水新秩序,北京人民对通水满怀期待,不过丹江水进京后将与原北京各水厂的水要按1:4比例混合,在口感上和原来相比没有多大区别。

  夏青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之所以要混合用水是由于南方水硫酸根含量和北方水不一样,如果只有南方来的水可能会使原来通水管道管壁中间一些垢受腐蚀而脱落,居民家中拧开水龙头的水就会有颜色。

  虽然北京居民的感受可能不深,但夏青强调,南水北调的水进京后,将缓解北京的缺水情况,另外将间接起到建立北方用水新秩序的作用。他解释到:“第一步千方百计的把雨水用起来,现在我们雨水用的还不够,还要把除了排涝之外所有的水都应该用起来,补充地下水,另外补充河道。在雨水用过了之后,就应该重点用南水北调的水,南水北调的水用完了还不够,那么用当地水库的水,当地水库的水用完了还不够,那就得想法,比如河道里的一些残留的水,比如也许最危机的时候,还得用点地下水。”同时他强调,地下水是救命水,只要地表水能用,尽量减采地下水。

  此外,夏青也一再强调要更加强节水宣传,增强节水意识。他指出,中国国土面积大,水资源分布存在季节和空间的不均匀上,从这点来讲跟欧美比差距太大。他进一步说明:“很多专家认为,北方缺水靠节水就够了,不一定花这么大力气搞南水北调。我个人认为二者不矛盾,调水的时候我们先做的规划是节水。北京在紧急的时候,确实水不够,节水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工夫,现在在水处理上花钱,起码北京浇花浇树的水,还有河道景观的水,已经不用一点干净水,用的都是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所以这个节水的工作一直在做。可以设想,当一个城市确实缺水的时候,水库也干了,地下水现在也超采的差不多了,到时候你没有供应的水源的话,那时候从战略上会感到很紧张的。”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