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 创抢修复电世界纪录

2014年07月30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7月30日讯(记者 庞彩霞 何伟 周骁骏)海口的夜,灯火璀璨,在宁静详和的气氛中,带来空前破坏的台风“威马逊”正在人们心中渐渐淡去。

  黄佩花呆呆地站在巷子口,静静地看着路灯下的行人,往常这个时候,丈夫庄华吉应该已经骑着电动车来到楼下。一串泪水在她眼中潸然滑落,她知道,那个深爱着的人再也不会伴着路灯出现在她的身边。

  7月18日,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文昌、广东湛江徐闻、广西防城港相继登陆,重创三省电网,532.7万人供电受影响。52岁的庄华吉从小生活在海边,也没见过这样的台风。台风过后,他和同事们立刻出门巡查抢修输电线路。但庄华吉已经看不到复电一幕了,他因劳累过度,在7月19日晚倒在了自己奋斗了32年的岗位上。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海口供电局龙华供电所的普通抄表工,在生命的最后一天,是悄悄地吃了两颗速效救心丸后奔赴前线的。

  4天后,庄华吉的同事,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也倒在了抢修复电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当时,按照领导分片包干的原则,他驻扎现场,指挥海口市东山、遵谭两镇受损线路抢修工作,就在两镇户户通电的前夕,他的生命却永远地定格在了抢修的瞬间。

  英雄不朽,他们是7万多南网抢修大军中两位普通的员工,也是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在夜以继日抢修复电的鏖战中,7万电网人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用生命与汗水,抗风魔、拼极限,以最快的速度将光明送往千家万户,为抗击台风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而这一次抢修,也创造了世界电网抗击台风史上一个新的奇迹。

  全网动员 同心会战

  17级超强台风,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面对这场华南40多年来最强最具破坏力的超强台风,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立足最不利情况,预作安排部署,细化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要求全力以赴应对,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各项应对措施到位。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整体部署下,台风尚未登陆,一张立体的防台风应急网络已经严阵以待;台风登陆后,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在第一时间展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正常。

  受灾群众渴望尽早恢复供电。作为负责南网五省区电力供电的南方电网,“威马逊”直接冲击海南、广东、广西电网,给电网设施带来了严重损毁。台风过后,一片狼籍,很多房屋被摧毁,大树被折断。10千伏以上线路累计跳闸3000条,变电站累计失压183座,74000多基杆塔受损,受影响供电台区70000多个,累计影响用户532.7万户。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形势,南方电网公司体现央企担当、全力抢修复电,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明确要求,要以恢复人民用电为目标,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全网动员,确保安全、及时地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用电。总经理钟俊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海南,在一线亲自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副总经理王良友率相关部门,组成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抢修复电。各级指挥机构全部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分片包干,全网力量统筹调配。

  在这场大会战中,通过全网大平台和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南方电网根据受灾情况、抢修需要、资源配置、队伍特色、交通路径、地方协调、气象发展等因素,从全网调集6万多名抢修人员、近12000多台各型应急车,进行优化组合,在台风尚未完全离开之际,便已全面展开抢修工作。

  7月22日,在广东、广西基本完成抢修任务的基础上,南方电网又集中力量投入8700多人奔赴海南,在琼州海峡上演一幕气势恢弘的“登陆战役”。地方政府积极协调,各界群众主动让路,一批批头戴安全帽的电网员工、一辆辆黄色的抢修车,从琼州海峡渡海挺进海南,登陆后立即兵分多路,直赴抢修现场,很多老乡说:“完全是看大片的感觉!”。

  通过立足全网的大数据动态分析和资源适时调配,南方电网实现了全网一盘棋的高效运转。与之相对应的是:2005年,与“威风逊”强度相当的“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110多万用户17天后才恢复供电,新奥尔良市更是耗时数月;同样是“威马逊”,7月15日袭击菲律宾,全面恢复预计将到8月份以后。

  责任在身 舍家奋战

  当许多人从未经历过的17级超强台风袭来,身处抗灾第一线的南网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首位,舍小家为大家,冲到最危险的第一线。

  在那个最紧急的时刻,风魔尚在,但剑已出鞘。7月18日晚12时,“威马逊”过后的海口市风力仍达7级,海口供电局输电管理数十名集中待命的员工得到指令:“立刻派人去亚希开闭所,转换供电方式,让亚希线尽快复电。”

  开闭所运行班刘晓勤和丁江接下了“威马逊”登陆以来第一个抢修任务。此时,外面情况的艰险远超想象:大树被连根拔起,供电导线被杂物刮断,电杆拦腰折断,抢修车很快无法通行,他们就用斧头砍倒下的树枝,徒步前进。到了最后的半公里,积水深已超过一米,他们就举着工具,在举胸深的水里迎风前进。最终,他们用了近三个小时的,征服了平时15分钟的路程,打赢了抗风抢修的第一场胜仗。

  在台风最先登陆的海南文昌,记者遇到了海南电网文昌供电局龙楼巡维中心的一群员工,他们中很多人家里房子被台风摧毁,但一直到抢修结束,他们没有一个人回家去看过哪怕一眼。海南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员工还记得,当台风袭来,窗户玻璃被刮得粉碎,大家不顾危险,抬起桌子拼命地顶住风口,全力保护设备,很多员工看着楼下自己的车子渐渐被水淹没,但没有一个人离开工作岗位。

  当台风还在持续登陆的时候,枕戈待旦的南网数万抢修大军已经追赶着台风的足迹,成为台风过后进入灾区的第一批抢修队伍。7月19日夜里5时,台风尚未彻底离开,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1500人的巡线队伍已摸黑出发,开展故障排查,上午8点,当避险的人们推开房门,他们惊讶地发现,一片狼籍的田野里,电网抢修的队伍已经工作得热火朝天。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大会战中,像庄华吉与温和一样,很多员工在一线彻夜奋战。7月21日,记者见到了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一位姓廖的师傅,43岁的他连续两个晚上睡眠不足3小时,眼中布满红丝,“没啥,有的兄弟两天没合眼了。”他说,关键的任务完不成,也根本睡不着。

  走进他们住宿的地方,只见大部分抢修队员都挤在学校的教室里。他们解释说,一是因为人多,二是因为队伍要快速出动,加上还有大量的专业车辆和抢修物资,所以在学校教室地板上打通辅、在操场上放置物资是最好的选择,非常时期,一切要以最有利于抢修复电工作来安排。在繁忙的抢修中,桶装水、快餐盒,也几乎不会让紧张工作有稍微的停顿。由于条件艰苦、极度疲劳,加之作息饮食极不规律,很多抢修队员看起来非常憔悴,但精气神却依然很足。一些来自贵州、云南抢修队员由于水土不服,加上炎热气候和蚊虫侵扰,很不适应,出现皮肤过敏、头晕、胸闷状况。公司工会积极与前线取得联系,为抢修人员购买了茶叶、菊花、清凉饮料、方便食品、水果等送到现场。

  当4万多抢修队伍以这样的状态投入抢修后,那些看起来极其惊人的损毁设施就被迅速地修复。以台风正面冲击的广东湛江徐闻为例,台风导致徐闻电力杆塔受损约10000基,但仅仅一天之后,南方电网就成功恢复了徐闻城区供电的80%,被当地媒体称为“闪电速度”。

  对于南网人的艰辛付出,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深情地说:这次的超强台风,经受最大考验的是海南电网,在这样一个危难的关头,海南电网扛得住、顶得上,确保了全省电网的安全,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电力供应,这很了不得,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在抗灾一线,你们广大干部员工不畏艰险,连续作战,高负荷、高强度付出,累到了好几个同志,还有两个同志因公殉职,非常感人。

  亮剑出鞘,功在平时

  2005年,12级台风“达维”登陆海南,海南电网全面瓦解,被迫实施“黑启动”。今年,17级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广东、广西(登陆广西时为15级)。让人欣慰的是,面对17级强台风冲击,南方电网主网架经受住了考验。当“威马逊”离开,人们发现,台风登陆三地的主网架基本完好,配网设施虽受损严重,但仍属“部分受损”。也正因为牢固的网架经受住了强台风的冲击,才为后续快速抢修复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南方电网通过创建国际先进电网企业工作,使电网整体设防水平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在经常经受台风袭击的海南,电网设施已经达到12级台风的设防水平。在广东,鉴于历年台风破坏严重,今年6月前,广东电网已先后进行了沿海20公里的防风加固工程,实施了283个配网抗风加固项目。在广西,早在“威马逊”形成时,广西电网就研究制定了12项应对措施,开展了对输变配设备、重要变电站、水厂大坝的特巡特维。

  正是在强网架、强巡维的思路下,面对“威马逊”创纪录的17级超强风的肆虐,许多水桶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但大量电网的杆塔的却安然无恙。在广东湛江,记者看到,台风过后,抢修队员们轻松地抬起一根根12米长的电杆。原来,这是一种聚氨酯复合材料的新型电杆,质量仅约700斤,是普通水泥电杆重量的三分之一,强度则是普通电杆的4倍,使用寿命可达50年。

  如果说坚强的网络是承受强台风的牢固长城,那么,科学的部署和调度,就让这道长城焕发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当“威马逊”还在大洋上初露狰狞时,南方电网已经在密切地盯上了它;等“威马逊”横扫菲律宾之际,南网电网各路应急工作已经有条不紊的展开。7月17日,全网橙色预警启动,调度安排、抢修队伍准备就绪。7月18日上午10时,“威马逊”还在离海南155公里的南海上,南方电网启动防风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网进入临战状态。

  台风在我国甫一登陆,南方电网就通过科学调度,迅速启动电网运行的“防台风模式”。对于最先遭受冲击的海南,实施“北部电网与南部电网分区控制、500千伏海底电缆与南网主网零功率联络运行”、“隔离出一台机组以保厂用电方式运转以做电网全黑后黑启动之用”等措施,确保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和重要用户的安全供电。当台风在琼州海峡掀起层层惊涛骇浪的时候,亚洲第一条500千伏海底电缆静静地运行,将海峡两岸紧紧地连在一起。

  在台风第二次登陆的广东,分布在全省12个沿海城市输电线路上的“微气象在线监测装置”全程运作,通过大数据技术,广东电网动态更新的复合信息图像,能够准确并迅速判断受影响的电网线路和厂站,可以快速获取受影响重要用户的重要信息,及时采取措施恢复重要用户供电。

  在台风肆虐路径最长的广西,调度人员与“威马逊”展开“运动战”,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根据线路跳闸情况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多次化解危情险情,特别是通过强送500千伏久玉线、邕海线等措施,避免了钦北防电网与主网的解列。

  正是上述措施的综合运用,为南方电网抗击“威马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在这场战役中,人们看到是“人海战术”背后,更重要的体现为管理与科技的实力。

  为民服务 鱼水情深

  7月26日,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援助海南的抢修人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封来自小学生的感谢信。原来,在10千伏茂山支线后段昌久低压台区抢修现场,茂山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宁看到工人叔叔们彻夜奋战,很受感动,于是约上两个小朋友,找来一张大红纸,用毛笔写了几句稚嫩的大字:“感谢您,给我们村带来光明,叔叔我爱你们!”然后跑来将感谢信送给了工人叔叔。一位员工说,接过孩子递来的感谢信,自己的眼泪哗地就下来了,觉得再怎么苦也都值了。

  抗击“威马逊”抢修复电,是战役,也是一次情感的汇聚与升华。在这场与风斗、与时间赛跑的进程中,南方电网按照“知灾、人到、旗到、电通”的要求,哪里受灾,哪里就有电网抢修队的身影。党员突击队的红旗在灾后的大地上分外醒目,南方电网公司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和抢修实际,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心为民,以最大努力、最快速度完成抢修任务,尽早恢复灾区供电。一批优秀的员工在灾区火线入党,面对党旗许下神圣的誓言。

  在这段激情燃烧的抢修时间里,灾区群众与电网员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送水果送食品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不留姓名不收分文,抢修员工想付钱还往往让他们不高兴。很多抢修员工说:在现场,再苦再难我们也不会掉一滴眼泪,但是,面对纯朴的乡亲深情关心的一举一动,泪水却忍不住一再滑落。

  海口的很多市民还记得,当台风过后,大量小区自身的配电房被淹,配电设备损坏,此时即使电网恢复供电,很多小区仍无法用上电,而几乎所有小区都缺乏快速修复的能力。对此,很多市民忧心忡忡,面对特殊情况,南方电网公司特事特办,在自身抢修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垫支物资设备,为各居民小区抽水排水,修理甚至更换配电设施,打通了居民用电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1452个小区恢复送电的问题。海口市市市长倪强说:“南网人做的工作了不起!”

  有关专家在对国内外超强台风(飓风)袭击后不同的电网应急水平进行深入分析后发现,南方电网公司在抗击“威马逊”抢修复电的工作中,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相关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不同国家对抗灾工作重视程度和应急组织能力不同造成的。在中国,党和国家以社会公众福祉为最大己任,像南网一样的央企体现国家意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广大员工牢记使命与责任,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新时期工人阶级新的风采。在他们身上,体现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这种温暖的力量,正是构筑中国梦的强大基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