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客专铺轨全线贯通

2014年07月31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宁7月31日讯(记者马玉宏)7月31日,随着兰新铁路客用专线祁连山一号隧道内最后一根长轨的到位,标志着甘青段全线铺轨任务全面完成,全线即将进入联调联试实施阶段。

  兰新客专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工程,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运输通道。兰新客专自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省西宁,甘肃省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站,全线共设31个车站。这条铁路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177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兰新客专高寒地区六月飞雪、戈壁荒漠飞砂走石,祁连山、大坂山地区海拔在38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自2010年开工建设以来,十多万铁路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丝路古道,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和作风,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想方设法克服高寒缺氧、自然环境差、工作条件艰苦、物资材料紧缺等困难,立足岗位,忘我工作,攻克了碎屑流地质隧道施工、极端干旱条件下无砟轨道施做等多项世界铁路建设难题,确保了工程建设安全顺利推进。

  “我参与铁路修建46年了,铁路建设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最后一站有幸参与兰新铁路的建设,也算是为我的铁路生涯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46个春秋,虽然也有艰难困苦,但我无怨无悔,加快修好中国铁路,是我的铁路梦,也是我的中国梦。”中铁一局兰新铁路甘青段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朱荣华动情地说。

  据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志杰介绍,工程现在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从8月份开始对兰州至西宁段进行联调联试和全线模拟运行,预计到年底择机开通运营,到时全新的高速铁路客车将代替过去的驼铃,演绎丝绸之路新篇章。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新客专建成后,将在甘青新3省(区)间形成一条新的快速铁路大通道,对推进我国向西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