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兰铁路线上演“生死较量” 伤心妇女执意求死

2014年08月02日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兰州8月2日讯(记者拓兆兵 通讯员程杰)“当时要不是我们多了个心眼,把她交到警察手里,她可能就没命了。这么执意求死,把生命当儿戏的人以前还真没见过!”2014年8月1日,兰州铁路局迎水桥机务段火车司机朱茂盛向该段安全科汇报事情经过的时候,连连发着感慨。7月31日,他值乘的机班,在包兰线景泰至长城区间与一名执意自杀的妇女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

  7月31日4时41分,朱茂盛和赵建房在司机李柏成的指导下,驾驶新型机车HXD2-1230号牵引LX506次货物列车从包兰线陈官营站出发。由于是第一次驾驶新型机车,朱茂盛比往常更加注意前方瞭望,以便发生紧急情况能够提早采取制动停车措施,防止发生行车事故。

  当列车运行到甘肃景泰至长城区间时,天已大亮。一直注意前方瞭望的朱茂盛发现前方道心有异物,立即连续鸣笛发出警示,并采取紧急停车措施,仅5秒钟就将时速70km的火车停了下来。火车停稳后,朱茂盛发现线路道心里平躺着一名40岁左右的女人,便立即向长城车站汇报。

  朱茂盛三人下车后去拉这个女人,但刚拉起她又躺倒。反复几次后,三人只得围在这个女人身边一遍遍劝说。20多分钟后,女人面无表情地起身离开道心。当朱茂盛三人上车准备开车时,发现她扑向了机后车辆,于是他们赶忙立即下车找人,看到她又钻到了后面的车辆下平躺着。“让我去死吧!”这个女人反复嘟囔着。无奈之下,朱茂盛通知长城车站派出所。看到火车司机报警,这个女人站起身下了道心,但不肯离开铁路线。于是朱茂盛三人一直站在旁边监护着,直到车站工作人员和警察赶到后,他们才开车。

  长期以来,铁路沿线的一些轻生者选择卧轨来结束生命,这种“生死较量”经常上演,不但严重影响了列车安全行驶,也给火车司机带来心理负担。“希望大家珍惜生命,不要做傻事。这样的事情,在铁路线上不要再发生了。”朱茂盛凝重地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