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现场连线]乔申颖:幸是花椒收获时 否则鲁甸损失更大

2014年08月06日 1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记者6日在与本网特派鲁甸记者乔申颖连线时了解到,目前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被堵重要道路仍在抢修,每天有十几班次直升机进行物资空投和伤员转送。乔申颖分析称,居住习惯、道路阻断、地震防范意识淡薄等,是云南鲁甸此次地震震级不大却伤亡惨重的原因。同时,她告诉记者,所幸现在正是花椒收获季节,否则损失会更大。

  连线时乔申颖正身处龙头山镇龙泉中学,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就设在这里。她介绍说,现在灾情已基本稳定,一些余震还会有明显感觉,但是没有再造成进一步的伤害。黄金搜救时间也快到最后期限,能够看到的是,武警部队还在进一步搜寻,没有放弃,更多的时候也在抢修公路、运物资、救治伤员,包括帮助老百姓找寻他们埋在废墟下面的财产等。

  据了解,龙头山镇是云南鲁甸地震受灾最重的一个地区。鲁甸县到龙头山镇的这段路是非常紧要的生命通道,因为山体塌方,再加上暴雨反复,道路始终没能恢复通行,武警官兵一直都在积极攻克,有一段路下午将打通,另外一段受阻道路损坏严重,有两处大概100米左右彻底断裂,需要武警官兵从边上绕过去,再打出一条路来,所以工作量比较大,预计7日下午才能把这条路打通。

  在连线过程中,不时传来直升飞机的轰鸣声,乔申颖介绍说,每天大概有十几个班次直升机参与搜救,飞机来时会将需要的药品物资带进来,走时再将伤员带走。对龙头山镇这个重灾区来说,直升飞机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乔申颖告诉记者,她在医疗部队采访中了解到,基本上危重的伤员都能通过直升飞机转移走,这让医生们和受灾群众都非常欣慰。

  关于有报道称武警官兵用浑水煮面,乔申颖表示她目前所接触到的地方,情况还不至于这样糟糕。但因为地质灾害,当地水源会有一些影响,翠屏乡等地区确实饮水非常困难。据村民讲,整个水源确实变浑了。

  此外,很多人关注为什么震级不是特别大,受灾却如此严重。乔申颖在现场了解到,一方面,可能跟当地居民的居住习惯有关。他们喜欢依水建村,该地区又是山地,很容易形成一个峡谷,一旦发生地震,两边山体坍塌之后,将水截在中间,很容易形成堰塞湖,带来很大隐患。第二方面,道路只有一条,断就会断的彻底,造成逃生和救援困难。第三方面,该地区曾经发生过地震,但非常小,当地人对地震没有什么概念,完全没有防范意识,而且房子大部分非常老旧,在这个镇上,可以明显的看到。后修的房子基本上都保存的较为完整,真正受灾严重的,往往是老街区,整个连片的三四十户的房子,全部都倒塌,变成一片瓦地。

  乔申颖还透露了一个没有被媒体报道的细节,她说,因为当地现在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地震发生在4点多钟,大部分人都在山上摘花椒,如果地震是7点钟发生,大家都回家吃饭的时候,那损失将会更大。

  乔申颖还提到,虽然灾难令人悲痛,但当地群众表现出来的同心协力的状态仍令人动容。很多灾民主动到部队这边来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着做饭,承担起领路做向导的工作。有一些群众在残垣断壁上还晒起了花椒,然后告诉记者,“地震已经发生了,现在有吃的,有住的,已经很不容易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