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以“负面清单”规范市场准入

2014年08月18日 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婷、管锦

  “有了负面清单,什么该做,什么该停,让人一目了然。这一来,既省去了各部门各单位为引进项目进行研究论证的过程,也为新区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近期,记者在陕西省西咸新区采访时,该区工商局一位负责企业注册的官员这样说。据记者了解,近期该区结合一系列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围绕降低门槛、优化程序、提高效率、积极推进的原则,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市场准入和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提速。

  梳理“负面清单”明晰投资方向。西咸新区发挥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0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条件,在10个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开启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西咸新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规定,梳理出农、林、牧、渔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负面清单。

  通过推行“负面清单”,明确告诉投资者在西咸新区什么事情不可以办,明晰内外资投资的市场准入限制。目前,西咸新区五新城根据各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特点,按照行业门类、大类推出了针对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其中,空港新城以物流枢纽、临空产业等七大主打产业为基准,涉及15个行业门类,40个大类,列出了103条管理措施;沣东新城侧重在商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先进制造业、都市农业及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四大产业方面,涉及11个大类,35个中类,列出了83条管理措施;秦汉新城以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都市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为基础,涉及21个行业门类,共列出了64条管理措施;沣西新城突出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列出了31条管理措施;泾河新城从15门类,34大类,40中类产业(行业)中列出了54条特别管理措施。

  西咸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在试行过程中,还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区域发展的需要,对“负面清单”将适时进行调整;对“负面清单”之外的产业领域,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也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新区发展的需要,对各新城的“负面清单”适时进行调整。下一步,西咸新区将进一步深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政府运作更加公开透明,形成系列、多层次的简政模式。(经济日报社记者 雷婷)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