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环境多赢

2014年09月11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自然

  在天津开发区建区30年之际,记者在这里看到,鳞次栉比的楼宇和现代化的厂房与绿树鲜花相互映衬,天津开发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不断创新,形成了速度质量效益环境多赢的“泰达模式”。2013年,天津开发区完成生产总值2502.3亿元,工业总产值8069.2亿元,财政收入547.1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508.7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10年间,天津开发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

  “服务是生产力”始终是天津开发区秉持的理念。开发区坚持将企业满意度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和长效化的服务体系。通过“一对一”帮扶、新入区企业见面会等活动,实现对企业零距离、全天候服务。同时,开发区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一站式、便捷化”的行政审批服务,积极探索全程帮办督办、全天候咨询、全领域覆盖、同质化服务的创新模式。在全国建成首家政府管理、企业运作的泰达呼叫服务中心,搭建起沟通政府、企业和居民的便捷服务平台。

  通过纵向打造产业链,横向壮大产业集群,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发区形成了电子、汽车、装备、食品、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天等八大支柱产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条。2013年,电子行业实现产值2115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首个突破2000亿级的产业集群;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247亿元,整车产量达71万辆,实现了产品类别和产能双提升。

  开发区始终坚持与跨国公司同行、与实力雄厚的国内企业集团同行,与最具创新活力的民营经济同行。多年来,天津开发区逐渐聚集了一大批全球500强大企业,三星集团、一汽丰田、伟创力等跨国企业在开发区投资发展,累计引进来自88个国家的5358个外资项目,其中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72家。目前,天津开发区已拥有产值亿元级企业289家,百亿级企业17家,500亿级企业3家。2014年,三星系企业集群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截至2013年底,开发区内资企业超过8709家,注册资本291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内资企业达到2228家,民营企业1485家,渤海钻探、长城汽车等一批国资、民资项目已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持“1:2:3”的土地投入产出比,即:投入1元人民币,吸引2美元的外资,产出3美元的工业产值,是天津开发区集约化发展的创举。经过30年的发展,开发区已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高收益”的发展之路。以天津开发区东区为例,2013年,40平方公里建成区产值达到4484.1亿元,单位面积工业用地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平方公里。以开发区微电子小区为例,该园区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始终坚持“超集约化”发展之路,2013年产值达到1402.6亿元,成为汇聚三星系企业集群、罗姆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及其配套企业的电子产业聚集地和科技型园区。

  开发区经济发展质量不断优化提升。2013年,全员劳动生产率44.26万元/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仅为142公斤标准煤,为全国平均值的1/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新鲜水消耗不足全国平均值的1/20。目前,天津开发区已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智能手机、汽车、液晶显示器、电子元器件、平板电视等产品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如今,天津开发区已建成了完整的绿色资源体系。打造了自然景观,在中心城区建成1公里绿化带和22万平方米的人工景观公园,开发区绿地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27%。开发区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污水集中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节能环保设施相继竣工,建成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控。此外,开发区还与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了中欧产业共生、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等国际合作项目,提升了绿色发展水平。(经济日报记者 武自然)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