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考核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5条不达标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2014年09月16日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刘慧 王淑丽)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六部门今日公布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库区水质最新考核结果。结果显示,目前,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到II类要求,主要入库支流水质基本符合水功能区要求,汉江干流省界断面水质达到II类。此前曝出的个别入库污染较重的河流,如穿越十堰市的神定河等5条河流,主要污染物浓度较2012年下降了50%以上,水库水质已明显改观。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5月19日至2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对2013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所涉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的情况进行了考核。

  “考核结果以及国家环保部门今年以来逐月监测的指标显示,目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水质较中线工程实施初期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中线通水前水质保护总体目标有把握实现。”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介绍,《十二五规划》共确定49个考核断面,其中达标断面39个,占断面总数的80%,不达标断面10个,占断面总数的20%。其中主要入库河流(年径流量共占入丹江口水库水量90%以上)水质达标率97.4%。不达标断面主要位于径流量小且流经城镇下游河段,对丹江口水库水质影响甚微。

  于幼军介绍说,多年来,丹江口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I~II类,达到国家调水规划的标准要求,但个别穿越城市的入库河流污染较重。如穿越十堰市的神定河、泗河、犟河、官山河、剑河5条河流,虽然水量很小,仅占入库总水量不足1%,对水库水质影响甚微,但社会关注度较高,一定程度影响到广大群众对中线调水水质的信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4月,湖北省批复实施了《不达标河流综合治理方案》,补充建设一批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治污项目,总投资17.43亿元。国家发改委今年也安排了2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予以支持。十堰市正在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区的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河长的“河长制”,协调推进5条河污染治理工作。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介绍,目前,官山河水质从原来的V类提高到III类,其他河流面貌也已明显改观,主要污染物浓度较2012年下降了50%以上,基本实现了“不黑、不臭、水质明显改善”的阶段性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