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用"反贫困模式"实现绿色经济的民生目标

2014年09月22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袁霓摄

    中国经济网鄂尔多斯9月22日讯(记者袁霓)2014年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9月20日在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行。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生态、民生、经济三大目标,最重要的民生是一种反贫困模式。

  辜胜阻以库布其沙漠的治理为例,来说明绿色经济发展中民生目标的实现。他在年会现场分享了对库布其的体会:“走了一圈,已经看不到贫困,沙退了,贫困的痕迹很难看到。”他指出:“西部的土地占全国的2/3,而西部的土地有1/3是沙漠,贫困人口有1/3在沙漠,那么沙漠是贫困的根源。有时候治沙是一种反贫困。所以世界银行对中国的反贫困是高度认可的。”

  此外,辜胜阻也提到发展绿色经济的另一个重点——资源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辜胜阻也用一个形象的实例来对比说明:“我前不久到一个企业去,一个丝绸企业告诉我他依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丝绸作为面料值两块钱,作为文化值20块钱,他就是依托丝绸产业推进他的产业升级。沙漠健康产业值多少钱,耐旱生态种子种苗值多少钱,沙漠太阳能产业值多少钱,这都是沙资源的市场化,国际化和产业化。”

  辜胜阻在演讲中强调了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其他重点:绿色经济是涉及到库布其沙漠的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环境;其次,绿色经济的发展有三大主题,是企业、政府和农户;再者,绿色经济一定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大效益,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这种经济效益,还要有绿水青山这种生态效益;第五,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技术的创新,金融的创新和文化的支撑三轮驱动。

   

    王文彪:不忘”生态”命根子 挣一份体面、长远的钱 

    沙祖康:企业家要把环境变化转变成商业机遇 

    侯云春:中国经济难回"高歌猛进" 防止地方财政负增长 

    侯云春:生态文明建设将是经济新增长点

    辜胜阻:绿色经济发展要有法律约束 

    辜胜阻:经济、生态双重挑战 倒逼企业转型"绿色"发展 

 

    链接:2014年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专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