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清:让引来的企业长成“巨人”

2014年10月09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近日到山东济南市长清区采访,为这里的变化感到惊喜。近3年来,长清的财政收入、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收入、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有多项实现翻番。

  从2012年起,济南市委、市政府对长清在土地、财政、产业、交通设施建设等四大类九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成为长清提速发展最大动力引擎。

  为了发挥省城新区和生态宜居优势,长清区委书记王京文表示,长清通过出台系列激励创新举措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使长清的发展不断提速。

  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长清区推出企业设立“一表通”、行政审批“一号通”及“一号通联合图审”等服务举措,给落户企业提供最大便利。

  目前,全区构筑9大专业招商平台,推行项目全程帮办制度,注册企业最快仅需1天,“一号通联合图审”最少仅需15天;设立大项目办公室,为落户大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近年来,长清累计引进项目213个,到位资金220.8亿元。

  为保障招来的企业成为项目建设的“巨人”,长清推出“双百工程”。通过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百名局长引进百个项目,实施领导干部包联企业责任制,促进经济长“高”、企业长“大”。去年被帮扶的百家企业,有31家税收增幅超过25%,有15家超过50%,有5家实现当年翻番,有2家企业税收首次突破亿元;包联企业税收占全区税收73%。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长清区在建的济南创新谷,2014年纳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清区加速推进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研发专业园区等三个载体建设。在创新谷管委会设立AB角服务专员办公室,推出“4+1”工作模式。

  目前济南创新谷人才公寓一期19栋住宅楼主体已完成,3座孵化器正在紧张施工中,占地750亩的加速器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专业园区清华紫光科技城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创新谷共洽谈企业212家,有投资意向企业100余家。其中,孵化器签约入驻企业40多家,签约面积达6.2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