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采取"过而不合流"送水 确保水质安全

2014年10月13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厚群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宋雅静)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时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途经河流“过而不合流”,保证南水北调渠道的水与地表水隔绝,地下水若不达标也无法渗入渠道,确保水质达标。

  丹江水在南水北调中线的渠道自流过程中,沿线与约700条河流交叉。为保证地表水不渗入渠道内,工程按“过而不合流”的要求,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都采取了不同的技术措施,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

  陈厚群院士表示:“地表水要做到过而不合流,中线渠道或通过渡槽从上面跨越河流,或通过管道从底下穿越,使渠道内水不与渠外地表水接触,从而保证了渠道内的水质。整个中线工程就有27个大规模渡槽。

  除了地表水,还要应对地下水的技术难题。陈院士讲到,“在1000多公里长的中线工程中,高地下水位大概占三分之一;不达标的地下水也不能让它渗进来。”他表示,如果地下水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就一定要抽排掉,为此需要设置一些排水沟和排水设备,把地下水水位降下来。为保证渠道衬砌的稳定,如果地下水水质较好,达到饮用水标准,允许它向渠道内排。但如果内渗流量太大,则需再抽排。

  中线工程就是通过以上两种措施,保证地表水和地下水都不会影响到输送水的水质。陈厚群院士说:“南水北调工程东、中两条线都是1000多公里,这样长的距离,经过了这么多河流,工程确实很复杂,要克服很多困难。”

  陈厚群表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把一渠清水送到北京,这是他最大的期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