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试验区:既沿海又沿边 "内引外联"聚合力

2014年10月20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晓雄 童 政 符辉秀

  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跨越式发展,将使它成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先行区、沿边地区经济增长极、国际通道重要枢纽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试验区重点布局五大功能区,即国际经贸区、港口物流区、国际商务区、临港工业区和生态农业区

  东兴位于广西沿海的最西端,是我国海岸线的西起点。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兴是陆地和海上的双起点。近年来,东兴由一个边境小镇,迅速发展成一座富有经济活力的城市。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支持下,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更是生机勃勃。

  根据国家批准实施《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包括广西防城港市所辖的东兴市、港口区和防城区防城镇、江山乡、茅岭乡,国土面积1226平方公里,总人口43.3万人。它位于我国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交汇处,陆地边境线100.9公里,大陆海岸线537.8公里,拥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相对于国内其他试验区,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唯一既沿海又沿边、跨一市二区且面积最大的试验区。

  国家给予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坚持开发与开放相结合,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开放带开发、以开发促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内引外联作用,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行先行先试。通过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增强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构建国际重要交通通道,同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进程。试验区的跨越式发展,将使它成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先行区、沿边地区经济增长极、国际通道重要枢纽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试验区重点布局五大功能区,即国际经贸区、港口物流区、国际商务区、临港工业区和生态农业区。

  试验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试验区内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外贸进出口总额、边贸成交额和财政收入等6项指标增幅均高于东兴市水平,稳居全自治区前列。在一年多时间里,有14项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有34项优惠政策从国家及自治区陆续下发。这些政策,在财税、投融资、产业与贸易、土地、对外开放、人才等方面给予试验区有力支持。同时,试验区被赋予企业投资、外商投资、环境评估、旅游景区评定等18项审批权限。

  据东兴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自去年5月以来,平均每月有一项先行先试政策出台。今年7月,试验区试行个人27种本外币自由兑换,使区内贸易更加便利。目前已有多项跟金融有关的先行先试政策推行,其中包括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等。

  东兴试验区内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试验区积极谋划了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旅游、外贸边贸、加工等15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078亿元,这些项目将在以后的建设中逐渐推进,如今已经推进建设的项目达到50%以上,北仑河二桥、冲揽工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已在建设之中。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口岸二期改造和景观树查验场等项目今年将竣工使用。(经济日报记者 王晓雄 童政)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