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州:生态建设美了环境富了民

2014年12月04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田间小鸟自由飞翔,美丽图景入画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邵棚村农田里,常常能看到20多种鸟类翩翩起舞,或觅食或嬉戏,姿态悠然。当地的村民说:“现在天气偏冷了,前段时间更多,我们在地里干活,它们在边上飞,好像跟我们混得很熟了,一点也不害怕。”

  美丽画卷的背后,展示的是襄州区加强生态建设、加快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着眼的是生态安全的维护、美丽襄州的建设、民生福祉的增加。

  植绿,推进的是发展,考量的是责任。襄州区动员千万双手栽培绿色。今年绿化期,襄州区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绿化面积520万平方米,对裸露地面开展绿化全覆盖。打造了路绿河绿网格绿(国道省道、河渠和社区学校)、广场建设、城区街路绿化等精品工程,实现了景观大提高、人居环境大改善的要求。完成城区绿带的改造提升工作,对斑秃草坪进行补植完善,点缀草花植物,对绿带进行提档升级,绿化效果取得明显提升。目前,完成骨干道路绿化148.9公里,栽植女贞、栾树、樟树等共22.34万株,完成成片造林1万亩,植树50万株,完成四旁植树造林120万株,落实育苗面积0.2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任务6万亩,沿城区主干道种植树苗3万多株,播撒绿化草籽5000平方米,花卉10余万株。同时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园林养护管理,确保了园林绿地整洁美观。护绿,留住的是乡愁,体现的是品质。襄州区发动千万双眼睛监督破坏绿色的行为。

  “获得全省‘绿色示范乡村’后,我们打算用奖励的15万元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12月3日,邵棚村新当选的村主任梁随政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同时设立奖励项目,培养村民护绿爱绿的良好习惯,打造留住乡愁的襄州样本。”

  为了林满襄州,秀接天下,襄州区将“三分种七分管”上升到“一分种九分管”,绿化工作不仅落实“植绿”硬指标,更强化“管绿”、“护绿”硬措施的常态化。在宣传上,大力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的“三进”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就具备爱护花草树木的意识,增强市民和群众“绿色决定生死”的意识。在管理上,在强化管护市场化的基础上,一方面设立党员绿化责任区、共植同心林、市民认领树等尽责平台,另一方面建立起权责明确、运转高效、行为规范、监督有力的林业管理体制,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今年,已有80多万人次投入到爱绿护绿活动中,设立8处爱绿护绿尽责平台,投入200多万元加强林业监督管理,查处损毁林木案件7起,处罚12人。

  赏绿,拥抱的是美丽,追求的是活力。襄州区引导千万颗头脑思考绿色理念。双沟镇陶岗村大学生村官曾妮自豪地称:“村里栽种了1.2万多株树,栽植绿色色块5000平方米,让群众感受到品质乡村、活力乡村、生态乡村的魅力。”

  “植树就是植富,造林就是造福。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市民亲近自然,让群众幸福乐居,这是现代人期待的生活发展蓝图。”襄州区林业负责人说,“今年共植苗木160多万株,营造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常青、人居舒适的优美环境。”

  “做好规划是最大财富,在推进绿满襄州工程中,我们既要做高大上的山水旅游,更要建应绿尽绿的生态旅游。”襄州区主要负责人强调,“打绿色牌,就要着眼农游合一,找准定位,合力布局,在建设美丽乡村上,实现‘村貌悦目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目标,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据悉,目前,襄州区已有龙王镇曾陈村、朱集镇杨岗村、伙牌镇老李家村等6个村获得市级以上“绿色示范乡村”称号。(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劲松 柳洁 通讯员 柴化锐 刘东 薛文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