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4年12月31日 0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温州12月31日讯(记者张玫)经过二十年“质量立市”艰苦卓绝的努力之后,温州终于拿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牌子,成为全国9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

  昨天上午,该市隆重举行纪念质量立市二十周年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大会。总结质量立市历程和经验,展示二十年质量发展成果,研究部署新时期建设“质量温州、时尚之都”工作。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一度以“假冒伪劣”出名。1987年杭州武林门广场烧毁劣质温州鞋的“一把火”,“烧”醒了温州人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1994年温州率先全国提出实施“质量立市”战略,并第一个颁布了《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作为我国质量立市的发源地,二十年来,温州经历了以打假治劣为标志的质量立市、以名牌兴业和信用温州建设为标志的质量兴市、以大质量建设为标志的质量强市三个阶段,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质量立市、质量兴市、质量强市的飞跃。先后获得38个中国名牌产品、58个中国驰名商标、42张国字号产业基地金名片,相继三次被评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两次荣获“中国十大品牌之都”称号。多年的探索过程中,温州的质量发展创新出许多具有自己特色的成功做法,也推动了全国性质量立(兴)市活动的蓬勃开展。

  “十二五”时期,温州市委、市政府适时将“质量立市”提升为“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建设的范畴拓展到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领域。2012年,该市获批进入首批25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单位行列。从此大质量建设更是风生云起,“两美建设”、“三改一拆”、“四换三名”、“五水共治”、“六城九市联创”等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城市的环境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尤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改善。

  在昨天的会议现场,温州质量立市功勋企业代表发布《温州质量宣言》。呼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全社会共建“质量温州”。“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已经成为温州广大企业的共识。目前,全市有10多个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62个联盟标准,动员组织3000多家企业实施联盟标准,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质量提升。2012年至今,该市组建了44支“温州市民监督团”,6200多名监督员如今在各领域发挥质量监督的作用。来自温州市质监部门的报告说,2013年,温州市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98%,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6%,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8%。全市拥有国家质检中心5个,省质检中心12个,覆盖制鞋、电器、泵阀、汽摩配、制革、金融机具、印刷包装、塑料编织、眼镜、服务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市大中型工程和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

  新任浙江省委常委的市委书记陈一新总结温州经验认为,温州的质量实践证明:质量是市场经济环境中城市的生命;社会共治是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质量诚信建设是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质量安全是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与时俱进是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自从把2002年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至今,温州市已连续12年开展专题“诚信日”宣传活动。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筹划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决定”,对2020年之前的质量工作进行谋篇布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温州正以品质、品牌、品位“三品”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推动“质量强市”向“时尚之都”迈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