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快铁助力建设“新丝路” 最快12天可达欧洲

2015年01月21日 1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1月18日凌晨,蓉欧快铁满载货物缓缓驶出成都站,货物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最快12天即可抵达欧洲。自2013年4月26日以来,蓉欧快铁已开行77列,搭载6238标箱,货运量2万吨,货值5.8亿美元,是目前国内到欧洲最快的陆路货运大通道。

  据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刘佳芹介绍,2014年蓉欧快铁运行势头良好,开行班次和集装箱量与上年持平,而货值、货运量分别增长6.25倍和3.5倍,满载率保持100%。目前,蓉欧快铁共搭载450余家企业货物出口欧洲,快速直达和较低的物流成本吸引了上海、浙江、福建以及广东等东部沿海企业,企业所在地范围覆盖西南、华南、华东等多个地区。本地和异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搭载蓉欧快铁出口货值4亿美元,占比80%。蓉欧快铁辐射作用初步显现。

  近几年,成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展保税区功能拓展,推进保税展示交易,推动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协调发展,从内陆城市变为开放前沿。

  蓉欧快铁的开通,彻底改变了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使成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占据先机。未来,伴随着中国沪汉蓉铁路大通道的建成,“蓉欧快铁”货运能力的提升,将使成都向西连通欧洲,向东出海沟通世界,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通往欧洲大地架起陆上货运大通道,为建设中西部地区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和欧洲产品贸易集散中心提供物流平台支撑,也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而作为蓉欧快铁的终点,波兰的罗兹建有欧洲转运中心波兰保税仓库,同时具备欧盟、俄罗斯、独联体保税优惠便利,可分别为欧盟、俄罗斯、独联体(CIS)客户提供运抵缴税及延后160天缴税的便利,能够辐射整个中东欧地区。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