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与长江经济带共舞 建设富饶大湖经济区

2015年02月02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麟

  经济日报长沙2月1日讯(记者刘麟) 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地位、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建设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受到代表委员们的积极评价。

  “一带一部”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他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代表委员们认为,发挥好“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与长江经济带共舞,能够找到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市场。建设长江经济带,是国家实施沿海开放战略后,向内陆地区推进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一步。用好用足这些机遇,将为湖南打开新的发展之门。

  岳阳市市长盛荣华代表表示,“岳阳靠洞庭、临长江,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区域,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岳阳将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节能减排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质保护,绝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实现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2014年批复洞庭湖经济生态区,将环湖地区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常德努力打造好增长极,发展人水和谐的产业。编织好安全网,确保粮棉油安全;保护‘生态肾’,在洞庭湖湿地保护、水资源保护、植树造林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减少污染、减少排放,高能耗项目坚决不能上;做好‘水’文章,面对江湖关系出现的新变化,综合考虑和科学应对,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的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工作,实现人水和谐。”常德市市长周德睿代表建议以洞庭湖区中心城市为枢纽,加快推进环湖大道、乾张常铁路等建设。

  “近年来,益阳加大洞庭湖治理力度,加大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力度。加强洞庭湖生态保护,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良性互动,全面构建生态经济增长模式,在产业建设中涵养生态能力,实现保护发展两相宜。”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代表建议,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环湖区域应合力抓实生态治理。要严格落实规划关于主体功能区的定位,画定生态红线,守住生态底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