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深圳人均GDP达14.95万元 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2015年02月05日 2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2月5日讯(记者杨阳腾)中国经济网记者2月4日从2014年深圳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4年深圳市经济总体表现良好,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2014年深圳市生产总值(GDP)达16001.98亿元,同比增长8.8%;全年全市人均GDP达14.95万元,相当于2013年韩国水平,居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据深圳市统计局局长殷勇介绍,2014年,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的情况下,深圳市牢牢把握“三化一平台”改革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全市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2014年深圳市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其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稳中有升,逐季向好。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2014年深圳市生产总值(GDP)达16001.98亿元,按可比价计比上年增长8.8%。从总量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继续居于内地大中城市第四位。二是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01.06亿元,增长8.4%(联网直报平台数增长9.4%),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717.42亿元,增长13.6%。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社会投资超过八成。四是,消费市场平稳,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44.00亿元,增长9.3%。五是外贸形势逐步转好。据海关统计,全市进出口总额4877.65亿美元,下降9.2%,扣除融资性贸易因素后实际增长9.8%,进出口规模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各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均GDP实现了较大攀升。全年全市人均GDP达到14.95万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24336美元,相当于2013年韩国水平,居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超过两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082.44亿元,增长20.3%;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2%;单位能耗继续保持较低水平,预计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3%。

  殷勇指出,2014年深圳市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金融存贷款、交通运输、新兴业态、现代服务业等各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深圳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战略性新型产业引擎作用更加凸显。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5645.33亿元,增长14.1%,约占全市GDP 35.3%,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文化创业产业增长17.4%,增速最高。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