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云办学传奇:从八个到一万五

2015年03月09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管斌

  3月5日,王桂云坐在记者对面。

  她瘦小、质朴,与其创办的规模庞大的优秀院校形成强烈对比。

  正是形成鲜明对比的一个个场景,深深地打动了记者。

  上世纪90年代初,偏远的济南西郊,教室、餐厅、宿舍等,配置齐全的学校,招来招去,只招了6个学生,王桂云热情地劝说表妹来上学,她丈夫盛振文耐心地动员表弟来听课,竭尽全力,只招进8名学生。偌大的校园,8个学生,如果开课,根本不够成本,怎么办?

  王桂云:“开课,不能失信!”

  “算了吧,给学生解释一下,这个学办不起来。”

  “回头吧,路走不通了,回头是最好的选择。”

  “你这山东中医药学院的大学生,毕业国家包分配,找个铁饭碗端着,多舒服,一个女孩子,别找罪受!”

  ……

  朋友们好心相劝。

  “办!‘大学生创业’总得有做‘车前子’的,不能还没试、还没闯就‘当归’!”

  济南是山东的省会城市,中心区域的繁华,映衬得远处西郊的学校更显冷清。尤其是不通公交,聘请的专家、老师不愿去上课。

  王桂云骑上自行车,大老远地骑到人家家门口:“老师,俺没轿车,委屈您点,我带您去上课,行吧?”声音小小的,却说得那么诚恳。

  从此,一条拐来拐去、上坡下坡的路上,一个女子带着老师来回奔波,这路不近啊,单趟就得骑上1个多小时。

  个子不高、当时体重只有70多斤的王桂云,带着一米八多的老师,拼命地蹬着车子,到了学校,累得有些站不稳,擦了把满脸的汗,开心地、上气不接下起地说着:“老师来了,老师来了……”

  一米八的被感动了,眼睛有些湿润地说:“以后我自己骑自行车来!”

  有一天下大雪了,王桂云带着老师,一下子滑到,自行车甩出老远,她急忙爬起来,一瘸一拐地去扶起老师。老师拍了拍身上的雪,看着执着的王桂云,手中拿着摔掉了一根腿的眼镜说:“以后我自己来……”

  至诚,感天动地。心近了,路就不远,老师们理解了王桂云的苦心,都愿自己想办法来上课。

  这种精诚办学的好口碑春风般吹开,校园里学子的花朵就烂漫了。招到了100多名学生,开办了两个班。

  王桂云本来可以不这样劳苦,本来可以分配个固定工作,安心当她的“白衣天使”,是什么动力促使她自主创业?

  1968年,王桂云出生在山东淄博的一个农村家庭。穷困使这里缺医少药。感冒发烧,妈妈就虔诚地给药王菩萨磕头,求菩萨保佑,然后烧碗姜汤,让她喝了蒙上被子出汗。有的人病了,如果及时治疗没有危险,结果由于路途远,没送到医院,就没命了。她深切体会到了农村的看病难。这使她从小就下决心,长大要学医。可当她从医学院毕业后,看到基层的医护人员少,要解决农村的就医难问题,仅她自己从医,太微不足道了。她想通过办学培养源源不断的人才……

  如今,王桂云已是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学校已发展成拥有57个统招专业,1.5万学生,占地1500亩,固定资产10亿元的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规模变大了,但她对学生的仁爱之心,从未变过。她是个细心人,她知道,一次洗澡费、一壶开水,虽然不贵,但对农村的学生来说,就要从生活费中多支出3-4元。为此,学校从办学第一天起就实行学生喝水、洗澡全免费。目前,学校每年在这方面的投入就要超过300多万元。

  辽宁省两个孤儿兄妹考入山东协和学院后,王桂云当场决定免除两个人的学费,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

  几年来,学校为9000多名贫困生减免了学费。

  有一年,放寒假前夕,王桂云冒着严寒为本校8名贫困学生送去羽绒服和回家往返路费,学生深受感动。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王桂云个人带头为本校学生捐款达22.3万多元。

  有几位同学,快离校了,约好去看他们的老师王桂云,都想好了生动的词语,可当看见老师时,竟都说不出话来,只有真情的泪水在流……

  记者在协和学院还采访了不少老师。他们对学校、对工作都充满了热爱。爱是相互的。王桂云历来对教职工关怀备至。

  实施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工程,选拔资助27名教师出国读博士学位。

  近三年来,举办女教工培训13期、280多人次;组织女教师外出学习考察287人次、安排学习进修102人,其中读研42人。

  学校垫付1400余万元为教职工盖宿舍,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