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

2015年03月20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会点的成都市充分利用腹地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拓展“蓉欧快铁”和“中亚列车”两条对外铁路国际通道的同时,加快与国内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全域开放”取得瞩目成果。成都市向打造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迈进了一大步

  成都市日前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四川省首个、西部内陆第二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后,欧洲进口汽车搭乘“蓉欧快铁”从波兰罗兹出发,12天就可到达成都,比海运节约三分之二时间;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以及在国内的物流和资金成本,每辆车的购车成本将大幅下降。

  全国现有整车进口口岸中,绝大部分分布于东部沿海一线,还有少数沿边内陆口岸。成都既不沿海,也不沿边,何以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都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成都对西南内陆地区市场的辐射作用强劲,整车进口口岸可以降低汽车整车进口中转环节的各种成本,简化进口通关手续,提高流通环节效率,既能满足西南内陆地区汽车整车进口的市场需求,又能进一步打开成都联通欧洲的通道,加速改变我国单一依靠海运进口的现状。

  近年来,成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东风汽车等整车项目相继入驻。2014年,成都经开区汽车整车产量逼近百万大关,汽车整车和整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迈上千亿台阶,成都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成都铁路口岸获批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进一步催化成都形成汽车进口、销售、保管代理、物流运输、维修售后及零配件的进口、生产、销售等环节完善的高附加值产业链,为成都汽车产业双向国际合作开辟新通道。

  事实上,此次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前,成都铁路口岸已相继被设为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肉类进境指定口岸等。目前,成都铁路口岸拥有“蓉欧快铁”和“中亚列车”两条对外铁路国际通道,形成了至波兰罗兹和中亚五国、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双黄金国际通道”,至今已有全国各地100多家企业的货物通过“蓉欧快铁”、“中亚列车”运往欧洲、中亚。“这些都标志着成都向西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直接连通中国西南腹地与欧洲、中亚市场,有力提升了成都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交会点的战略地位和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成都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拓展国际通道的同时,成都也加快了国内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2013年,成都海关与呼和浩特海关合作开通“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全域通关模式,开辟了“蓉欧快铁”新的国内运输线路。随后,成都与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合作,共同搭建海铁联运发展平台和“无水港”网络,真正实现海铁联运,一站通关。去年10月,成都又分别与昆明、贵阳两市合作,将“蓉欧快铁”延伸至昆明、贵阳两市。此外,成都还与中国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吸引珠三角地区的货物通过“蓉欧快铁”进入欧洲。今年2月1日,成都、武汉、泸州签订协议,联手打造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和公水联运通道、泸州—武汉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促进“蓉欧快铁”和“汉新欧”互补合作,打造辐射中西部、面向长江全流域的物流大通道。由此,成都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铁水、海铁、公铁多式联运通道。

  成都充分利用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腹地优势和区位优势,已经在“全域开放”领域取得了瞩目成果: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至262家、已开通国际客货航线80条、外国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2个、实现进出口总额557亿美元……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为成都进一步打造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添加更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