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关外”推动成都外向型经济发展

2015年03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吴天昊

  3月24日凌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的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对12个货柜的进口葡萄酒进行查验、检测抽样和清关工作。上午10点,这批价值2000多万元的货物顺利通关,入驻园区进行保税展示。

  这样高效的工作效率得益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内实行的“7×24”小时报关、查验、放行一站式、全天候服务的创新机制,区内企业进出口货物经预约均可享受每周7天,全天24小时的海关服务。

  2012年7月25日,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封关运行,成为国内首个扩区成功的综合保税区。2014年,双流园区实现产值390.0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85.81亿元,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63.4亿美元,其中出口46.7亿美元,进口16.7亿美元。如今,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可以买到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上千款进口商品。

  近几年来,成都突破区位限制,由内陆城市转变为开放前沿,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的杠杆效应和配套的交通建设功不可没。

  综合保税区海关负责人代岷告诉记者,综合保税区所实行的“境内关外”运作模式对国内外企业都有不小的吸引力。外国商品存入综保区,可以享受“免证、免税、保税”的优惠政策,只需交纳少量存储费用而不必缴纳进口关税,而且还能自由出口;国内货物入区则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间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及双流园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目前已吸引英特尔、富士康、德州仪器、戴尔、纬创、仁宝等世界500强企业入区发展,投资总额超过35亿美元。

  据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邓继华介绍,成都市目前借助综合保税区探索发展自贸经济,利用先发优势在西部地区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已培育了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维修检测、物流仓储、国际中转、离岸金融等产业和人才,为承接产业转移制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