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将建设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2015年03月31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玫

  浙江温州市将建设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计划到2020年,建设成为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高地。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已给浙江省政府复函,原则支持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温州是浙江到台湾海上航线距离最短的港口、空中航时最短的城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国家战略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4年4月,浙江省政府上报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请示》。上述四部委复函表示,温州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加快建设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构筑海峡西岸东北翼的增长极,带动丽水、衢州、宁德等地发展,建设成为连接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区域和出海口、两岸产业对接基地和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嗅觉灵敏的两岸商人早已行动起来。目前,约有30个温州工商行业协会与台湾建立了合作关系,60%的在温台资企业也与温州民企开展了合资合作,两地去年的贸易总额超过10亿元。

  据介绍,建立示范区后,温州将在金融、健康产业、科研等多个方面与台湾实现大开放大合作。通过建设民营经济两岸合作新高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新样板,打造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六大平台。

  目前,温州已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台商投资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采取实施奖励补贴、提供优质专门服务、优先保障土地供给、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强化人才引进保障、实施“一事一议”办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实行招商激励机制以及保障台商合法权益等措施,全面推进双方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