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速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2015年04月07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邓海平

 

图为广州港南沙集装箱码头。 龙建平摄

  广州港对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对内与周边和“泛珠”城市进行融合。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自贸实验区战略等重大机遇,广州将充分利用广州港的辐射作用,提高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建设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航运中心

  广州港背靠南中国大陆,毗邻港澳。从交通上说,既有面向大海的便利,又有河口港特有水网密集、便于船舶运输的优势,其港口影响力随着珠江水系远及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泛珠三角地区,加上发达的公路、铁路网,广州港的集疏运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广州港对外通过航线开辟和业务合作,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对内通过建设无水港、办事处和业务营销中心,与周边和“泛珠”城市(如广西、江西、云南、贵州、海南、湖南等)进行融合。

  广州市目前已拥有完备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体系,且航运要素相对集聚,船级社、海上打捞、救助等功能完善,航运人才、技术、产业支撑体系完整。

  “适逢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获批,广州迎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等重大机遇的叠加。”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广州将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构建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科技、金融、总部经济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级开发区、国际航空枢纽及空港经济区等提速发展,优化提升沿珠江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的布局空间和产业。

  3月26日,在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港务局局长常敏说,广州将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速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为此,广州港务局正抓紧编制《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2015—2017年行动计划》。

  广州港口航运行业协会会长蔡锦龙说,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应以建设腹地门户型和资源配置型相结合的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通过加快重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服务功能,强化对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经济腹地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发展现代物流、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务,集聚货物、船舶、企业、人才、信息等航运要素,提高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建设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航运中心。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认为,广州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继续发挥和挖掘良好的区位优势,以科技引领为抓手,对内抓好港口能力建设和转型升级;二是对外加快海铁联运、口岸联动和跨区域合作,发挥南沙港区桥头堡和集聚核心的作用,推动港口进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他介绍,广州港集团将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积极推进南沙集装箱三期和四期、南沙国际通用码头、新沙港区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在巩固传统外贸航线及业务的同时,开拓海上新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非洲国家港口和业务往来,努力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拓宽现代海上新丝路,谋求新的发展。

  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28亿元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冀) 广州今年将投1180亿元建156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主要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民生三大领域。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将围绕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空港枢纽功能,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45项,年度计划投资628亿元。

  如在交通运输项目方面,将重点推进机场、地铁、港口、高快速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总里程306公里的11条地铁项目建设,争取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年内开通试运营。加快推进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建设,争取2个7万吨级、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年内基本完工。加快推进南沙港铁路、广东省连平(赣粤界)至从化公路等铁路干线、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南沙新区、广州开发区、增城开发区等三大国家级开发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