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取消台胞签注 每年将为台湾省10亿新台币

2015年06月18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杨淼) 中国经济网今日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国务院决定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并称修改后的《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将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7月1日公安机关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

  《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简化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手续,使两岸交流更加便捷。中国经济网了解,《决定》主要修改了以下内容 ,例如简化了台湾居民申请台胞证的手续、取消《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办理签注相关程序。

  公安部随后在其官网发布了7月1日起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的相关内容,据中国经济网了解,7月1日起,公安机关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无需办理签注。同时,公安机关年内将实施电子台胞证。

  中国经济网发现,早在6月14日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宣布,大陆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免予签注政策每年将为台湾省逾10亿新台币

  中国经济网从公安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和人员往来持续增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回应广大台胞的新期待新要求,持续推出多项便利措施,为促进两岸人民往来和交流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据统计,2014年来往大陆台胞已达1073万余人次。为进一步便利台胞来往大陆,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在筹备台胞证电子化升级改版工作,近期有望启动试点工作,年内进行推广。

  对于这个惠民政策一出,两岸“朋友圈”瞬间被刷屏,台胞“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分钟得以实现。多年来,大陆出台了多个便利台胞往来的政策,比如大陆授权20个省市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在42个城市设立43个台胞口岸签注点;还有这次取消签注的政策。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这些政策不仅利于台胞方便往来大陆,还有效促进了台湾经济的发展,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指出,免予签注政策每年将为台湾省下逾10亿元新台币。具体来说,2014年,台湾民众入境大陆多达536.6万人次,每次签注费至少要200元。免签后,一年至少可省下10.7亿元。

  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已达47个

  除了台胞往来大陆的政策优惠以外,中国经济网发现,大陆也在一直加强与台湾的交流联系,特别是在赴台个人游方面的优惠政策比较多。据了解,国台办早在今年4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五批赴台个人游的11个城市,分别是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和徐州,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城市已达47个。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内地赴台湾旅游人数达到393万人次,同比增长78.6%。其中跟团游人数达到207万,同比增长23%;自由行则上升到117万多人次,增长幅度达到125%。中国经济网认为,赴台人数的增长正是说明了两岸交流频繁,关系密切,两岸民众关系更加融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曾向媒体表示,第五批大陆城市个人游开放以后,相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会继续保持积极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我们希望通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来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的沟通和理解,也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应有的助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