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后世园旅游经济蓄势待发

2015年06月29日 2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6月19日讯(记者胡考绪)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加快了青岛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同时, 大大撬动了“李沧旅游新板块”,改变了青岛“南热北冷”的旅游空间格局,开启了李沧区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李沧成为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

  2014青岛世园会为青岛留下一个融自然山水、品质人居、精致配套融于一体的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这个面积约34平方公里、可容纳30万人口的现代化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便捷的交通体系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不断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房企也纷纷在此落户,一座与时俱进的新城已经崛起。

  在世园会筹建的短短几年间,李沧东部脱胎换骨,基础设施从原来基本为零的状态,到目前道路、电力、燃气、供排水、通讯、网络等市政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的景象,让周边居民受益匪浅。李沧东部近几年新建和改建了25条新路,路网结构已基本形成,路网密度达3.5公里/平方公里,其中,全面完成九水东路、世园大道、汉川路、东川路、合川路、铜川路、广水路等道路建设,构建起青岛市区北部完整的路网骨架体系,世园大道、金水路和九水路三条横向主干道与黑龙江路、青银高速和滨海大道三条纵向主干道交织纵横。2012年11月开工建设的地铁2号线及2014年开工建设的轻轨R1线,均经过该区域,将在不久的将来与地上道路体系共同成立体交通网,通达全市各处,便利生活指日可待。在安置房民生项目的建设中,始终坚持“为老百姓盖高质量的房子”,居民的居住条件显著改善。这里成为青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扇窗口、一个样本。

  与此同时,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以布局合理、层级分明、辐射均衡的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为目标,加快学校、医院、文体等民生工程建设。其中,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推进青岛市实验初中李沧校区、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宾川路小学、广水路小学、徐水路小学、东川路小学、青岛市第六十四中学等项目。

  在“后世园时代”,作为生态新区的核心区,李沧东部区域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人人向往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和休闲胜地”的目标,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放大山水、园艺的生态优势,全力构建一片环境优美、景观鲜明、系统完善、生活休闲的生态新城区。

  努力打造青岛市民的休闲后花园

  李沧区以迎办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生态建设目标。

  绿化周边道路,打造道路绿荫长廊。其中,金水路两侧在保证道路整齐、美观的基础上,巧妙利用自然地形,精心设计乔、灌、草的搭配,打造了一条连接李沧东西的特色景观大道,金水路也因此荣获了“青岛市最美人行道”的殊荣。

  改造李村河上游,打造绿色河道景观。李村河上游治理引入“园中园”设计理念及城市“绿道”的设计手法,体现生态化、自然化、精细化,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环境,营造城市景观;设置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景观桥梁、亲水平台、自然溪流等内容,打造成一条主题鲜明、功能明确、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滨水景观长廊,成为市区北部重要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被国家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升级竹子庵,打造特色山景公园。2013年,李沧区政府以道家文化为主导、以2014青岛世园会为推动、以自然生态为依托,对竹子庵进行全面升级打造,整合养生、休闲运动、文化体验等综合旅游功能,打造一处承载道教文化的生态之山、休闲之山、归真之山,在繁华的城市中开展一条“探幽寻道”之旅。整体建设包括廊架、景观亭、牌坊等景观小品共12处,栽植淡竹、刚竹等竹子2.3万余平方米,栽植榉树、银杏、连翘等乔灌木5100株;建造长生亭、隐幽亭、廊架、三重道、太初门等景观构筑物,水系800余米、景观置石2200余吨。2014年,竹子庵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重整百果山,打造生态旅游新亮点。作为2014青岛世园会的举办地,百果山森林公园已为众人所熟知,可大家可能还对“2014中国最美村镇”这一称号有点陌生,作为青岛市唯一获得该奖项的百果山森林公园景区,已经成为青岛生态游的必去之地。借助世园会的举办,百果山森林公园目前正在积极重整,进一步挖掘可利用的各项资源,意在打造集健身、休闲、爬山、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特色景区,充分发挥景区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且原生态程度保护完好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同时,景区提供特色农家宴、蔬菜采摘、休闲垂钓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以青岛世博园景区为核心,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竹子庵公园、百果山森林公园景区,再加上周边的戴家山、长涧山、仙姑塔,共同构成了该区域独特的自然和人文基底,使该区域完全具备了成为青岛市区生态旅游最佳选择的条件。将滨海大道以西、黑龙江路以东为核心的区域,划为东部休闲生态度假区并进行开发打造的愿景已变得更加清晰,即在现有的世博园景区的基础上,与李村河公园、竹子庵公园、百果山森林公园、仙姑塔等景区形成组团,开发成高层次、深内涵的绿色休闲的拳头旅游产品,将这一区域打造成国家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使世博园景区及其周边区域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岛后花园。未来这一区域中的各个景区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同时再增设一些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各类主题公园等,打造独具特质的旅游集散地,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东部生态旅游区核心圈。

  李沧成为青岛旅游“三城两线”战略的主要节点

  近几年,为改变旅游资源和产品过多集中于沿海一线的格局,青岛市全力拓展旅游空间,加快构建“三城两线”的“全旅游”空间布局,拉动青岛北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湿地旅游、山林旅游和历史文化旅游发展。2014青岛世园会的举办,已从根本上改变了青岛的旅游格局,李沧区的旅游事业也就此迈上新台阶。传统上以青岛沿海一线和崂山为旅游热点区域的状况,已逐步向“一线一点一世园”的方向发展。世园会后我市的旅游有了新的增长点,李沧要在纵深发展上彰显潜力,有所作为。

  除了以青岛世博园为核心的东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李沧区的中部、西部的旅游资源同样不可小觑。

  伴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物休闲娱乐就是生活的消费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李沧区中部有青岛市最大的商圈,维客、利客来、北方国贸等本土商贸企业闪耀岛城,近年来,万达广场、银座和谐广场、伟东?乐客城、宝龙城市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纷纷落成,激发了传统商圈的新活力,一个总商业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一站式购物天堂”迅速成长。而且,李沧中部是青岛市地铁交通的枢纽地带,拥有良好的人流集散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等时尚消费群体。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中部旅游资源区的文化内涵,我们还积极宣传推介青岛啤酒二厂的“纯生之旅”,加快推进九水西路啤酒酒吧美食特色街建设,打造工业旅游亮点,推进工业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深入挖掘李村大集的文化特色,进行相关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传承好传统民俗文化资源,深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李沧旅游的长远发展挖掘潜力。

  李沧西部沧口原为老工业区,承载着青岛市民工业时代的记忆。随着青岛市产业布局调整,沧口老工业区内企业逐渐搬迁,承载青岛工业时代记忆的老厂区成为本区域的重要旅游资源。李沧区充分挖掘市民精神休闲的层面进行旅游资源的提升,建设沧口艺术街区,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形成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聚集区。深入挖掘沧口下街、够级扑克等文化历史内涵,重振沧口锅贴以及三盛楼等老字号,充分利用古城顶、明真观、大枣园牌坊等历史遗迹,增加老城区的历史记忆。做好以M6创意园为代表的老工业遗迹的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以崭新的方式重现历史上的繁华与荣耀。

  天然的生态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难忘的历史记忆、繁华的都市商圈,加上后世园效应的全力拉动和政府发展战略的大力推动,后世园时期的李沧旅游经济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