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陆:“三千沟壑”变脸生态园林 

2015年07月09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山西7月9日讯(记者刘存瑞 薛红娜)“越来越多的野生大天鹅在这里过冬,连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的苍鹭也在这里落户。”近年来,平陆县全力推进“生态平陆”建设,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走出了一条“点、线、面结合,小、中、大配套”、具有平陆特色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之路。  

  “平陆不平沟三千,水土流失是根源,流走平陆人民的血和汗,给黄河下游带来灾和难”,这是原先平陆县的真实写照,平陆位于山西最南端,地处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地带,是集山区、库区、老区为一体的的“三区县”,地理环境恶劣,地貌复杂,沟壑纵横,素有“平陆不平沟三千”之称,水土流失面积高达90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7.2%,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量高达400余万吨。  

  平陆地域辽阔,全县国土面积为1173.5平方公里,人口约26.1万人,有268座山,3195条沟,24个垣和黄河71个滩涂,可开发备用资源比较丰富,土地综合利用潜力巨大。如何把地理环境的劣势变为优势,结合实际状况,挖掘出平陆的潜能,这是平陆县面临的严峻挑战。  

  “平陆之长在于沟,平陆之基在于林。”近年来,平陆县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坚持生态兴县、建设美丽平陆”和“县域生态化”,围绕四荒搞绿化,构筑绿色屏障;围绕通道搞绿化,构建绿色长廊;围绕产业搞绿化,发展绿色经济;围绕村镇搞绿化,创建绿色家园;围绕县城搞绿化,着力打造绿色宜居城市。摆开了干果经济林、速生丰产林、四荒造林、城郊绿化、道路绿化、植被恢复、新农村绿化及龙门关森林公园造林绿化等八大战场。实现由“生态治理型”向“生态经济型”转变。“要围绕建设生态优美新平陆目标,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古虞大地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宜人。”平陆县县长李旸说。  

  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林业是平陆“生态兴县”的重中之重,平陆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就必须在林业上下功夫。平陆县制定了以现代林业为指导、以创建林业生态县为抓手和瞄准“增绿、增景、增收”的三增目标。坚持以“科学、富民、强县”为方向,努力把平陆建成“生态经济发展区、林业旅游休闲区、绿色经济示范区”为载体的生态经济型山区林业大县和景观大县。制定了新一轮的林业发展规划蓝图,为促进特色林业发展,平陆县出台了“树随地走,谁栽谁有”与责任田50年不变的政策相挂钩,并允许作价转让、承包和继承。按照“谁投资、谁治理、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广泛吸纳社会资金9500万元,投入特色林业建设。为了解除群众发展经济林的后顾之忧,在全县大力推行“市场+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的经营模式。如今全县共有核桃、柿子、红枣、双季槐等果林业专业合作社27个,带动3000多户特色林业户蓬勃发展。目前平陆全县已形成了四大经济林产业带,干鲜果经济林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主导产业,全县干鲜果经济林发展到18.91万亩,产值达3.6亿元,全县农村人均经济收入1600元,为促进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增长点。为了对保护好林业资源,平陆县于2013年1月9日组建了森林公安派出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封山禁牧,严守森林资源红线,严格筑牢“防火墙”,严防森林火灾。不断加大护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制,从严查处非法野外用火行为,加强重点人群的监护管理,最大限度的消除火灾隐患。不断加强扑火队伍的落实,组建和管理培训,建立了县级森林防火队6支,乡级森林防火队16支,进山主要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点34个,建立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塔5座,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大的森林火灾事故。  

  龙门关森林公园造林绿化项目是平陆县的重点工程。为了把龙门关森林公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之地,平陆县结合森林公园建设的特点,提出了“突出规划引导,严格工程招标,确保栽植成活”的造林方案和按照“错落有致、造型各异、四季常青”的标准加快绿化。第一年实施规模造林,第二年推进扩建增绿、提档升级。到目前,在龙门关森林公园已完成造林面积3000亩,栽植各种苗木达25万株,成活率达到了97%,从而彻底结束了平陆县没有森林公园的历史。  

  “每年有一万多只大天鹅在这里过冬”,“中国大天鹅之乡”是让平陆人最为自豪的一张名片。平陆县以三湾湿地为代表的黄河湿地面积达8791.2公顷,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越冬栖息的最佳场所,为了保护好这块湿地,平陆县组织撰写了第一部黄河三湾湿地保护开发规划,成立了保护站,建立了监测点、观鸟台、观鸟走廊和界庄界碑,配套起拉护网5500米。不断强化宣传,加强对破坏野生动物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收回了三湾湿地1800亩水域面积的工作,建立起了喂养饲料基地200亩,基本做到了宣传到位、监测到位、制度到位、规划到位、投入到位、喂养到位和执法到位。使三湾湿地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平陆县境内越冬的大天鹅数量从1998年的2000余只增加到了目前的一万多只。同时还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丹顶鹤、黑鹳等37种候鸟来这里栖息,其中白天鹅数量已占据到全世界的十分之一。  

  如今的平陆经过深入实施生态林业工程、生态农业工程、生态果业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湿地保护工程、绿色城建工程、生态工业工程、绿色创建工程“八大生态工程”,“三千沟壑”已经华丽变身,已有3个乡镇、10个村通过省级生态镇(村)验收。形成“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红色旅游”3个生态旅游圈的,观光农业、文化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旅游收入的年增速超过了15%。201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先进单位”;2012年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大天鹅之乡”;同时被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组授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2013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林业生态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