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租赁创新为 “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2015年07月22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飞跃喜马拉雅山脉的时候,工银租赁亚太区航空业务主管林锋不由自主屏住了呼吸。他所乘坐的正是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引进的第一架飞机。

  前不久,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将自有订单中一架全新的A320飞机租赁给成立于尼泊尔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简称“喜航”)。喜航由我国的西藏航空和尼泊尔两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西藏航空实际控股,预计总投资额将达10亿美元。

  在喜航项目中,工银租赁反复研究论证中国与尼泊尔两国的法律规定和双边税收协定,成功完成了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的第一单离岸租赁业务。据林锋介绍,交付给喜航的空客A320飞机属于境外生产,通过工银租赁租借给境外客户,是典型的离岸租赁业务,这为自贸区金融租赁企业今后开展类似业务积累了经验。

  尼泊尔是世界旅游热点国家,对大多数游客来说,飞机是进入这个高山之国的主要手段。尼泊尔的航空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拥有丰富的国际航权资源,但目前主要由外国航空公司执飞,亟需发展当地航空公司以争取更大的航空利益。未来5年,喜航计划引进15架A320系列飞机,为工银租赁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这单创新的离岸业务,不仅促进了中国和尼泊尔航空业的发展,助力两国边境贸易和旅游事业,也将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