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来日喀则市经济生产总值增长56倍

2015年07月30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江宁静摄

  中国经济网日喀则7月30日讯(记者代玲、实习生江宁静)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以来,日喀则市经济生产总值增长56倍,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

  50年来,日喀则全市生产总值由1965年的0.75亿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146.4亿元,增长5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65年的117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115.86亿元,增长9902倍;公路通车总里程近1.5万公里;农牧民“安居工程”中,12万户67万群众住进了安全适用房屋;逐步完善着现代化教育体系,教育机构达到397所;全市人口从1965年的33.65万人增加到了2014年的77.3万人;2014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717元,是1965年的83倍。

  29日上午,日喀则人民市政府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以来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日喀则市政府副市长桑珠次仁、日喀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书记陈刚、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金波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日喀则市副市长桑珠次仁表示:“十三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日喀则各族干部群众将抓住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撤地设市、拉日铁路通车、吉隆口岸开饭等重大历史机遇,将日喀则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名城、西藏自治区副中心城市、后藏中心城市、中国-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的枢纽城市和西藏发展稳定先行市。

  同时,日喀则市在科学发展的过程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十二五”以来,日喀则市共完成植树造林126.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2%,开展了“两江两河”流域绿化造林工程和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建设;对珠峰保护区、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马泉河湿地、日喀则城郊湿地开展了保护;完善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城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项目。

  在科学发展中,美丽的日喀则还迎来了旅游的发展。

  “日喀则市将突出‘神奇珠峰,神秘后藏,吉祥珠峰’旅游主题景象,积极申报4A、5A旅游景区。今年8月底,举办第十三届珠峰旅游文化节。”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金波介绍。

  “十三五”期间,日喀则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可望增长12%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