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上海构建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22: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30讯(记者沈则瑾)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今天挂牌。中科院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中国科大与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   

  中国科大在发展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中科院根据“率先行动”计划,依托中国科大设立了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这是我国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国家队”。近年来,中国科大与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等开展了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取得了多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居国际引领地位。在量子计算领域也进行了系统性布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   

  上海大力支持中科院和中国科大发展量子信息技术,去年9月,浦东新区政府向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无偿划拨52.5亩土地及总面积2.2万平方的校园建筑。今年年初,张江高新区又给予中国科大首批“张江专项”重大项目支持,建设上海量子通信产业园工程(一期),包括建设陆家嘴金融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网和量子通信上海总控中心与大数据服务中心,作为“量子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卫星”等国家重大项目在上海落地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推进量子通信技术在我国金融等领域里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此次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科大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在上海的发展被提升到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高度,将为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注入新的活力、导入新的资源。   

  据了解,中国科大与张江高新区将通过创新要素集聚、联合研发和产业协作,打造集原始创新、应用研发、成果转化、国际一流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战略性量子信息技术卓越创新园区,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在科技、金融、教育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根据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前瞻性地进行研发投入,共建“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对最有前途实现实用化量子计算的若干体系进行优势互补的前瞻性研究,在后摩尔时代迎接大数据挑战,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超快计算技术。   

  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加盟,开创了我国民营企业在战略性高科技领域大规模研发投入的先河,将有助于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平台和人才队伍,打通创新性研究成果和技术高效应用的渠道,为我国在未来大数据时代的计算能力提升以及人才培养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支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