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南康家具业:向环保要动力 向开放要活力

2015年08月03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家具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开放活力逐渐迸发。目前,南康家具产品已出口至越南、马来西亚、伊朗、印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

  南康家具产业历经20多年的发展,目前家具企业超7000家,从业人员超30万人。

  突飞猛进的扩张态势背后,环保问题逐渐显现。搭个小棚子、租间小屋子式的家庭小作坊生产模式,布局分散、条件简陋的喷涂、烘干作业,给环境带来较大污染。

  面对沉甸甸的“环保账”,南康家具产业告别粗放式增长,向更绿色、更环保、更科技的方向进军。

  南康区政府按照“引企入园、退厂还耕、区域集聚”的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了5000亩家具产业园和4800亩的家具生产集聚区,引导本地优质家具企业入园,给予用地、融资方面的扶持。

  在南康家具喷涂中心,一排排完成喷涂的餐椅正倒挂在静电喷涂线上晾晒。该中心总经理叶青毅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家水性木器自动喷涂中心,这里的纳米水性木器漆自动化喷涂技术,将为500多家家具企业提供喷漆、打磨等全自动一体化服务。喷涂产生的废漆直接在生产线上回收再利用,用漆量较传统人工喷涂降低20%,直接减排60%。

  喷涂中心旁是烘干中心。这个平台集中的烘干处理可替代600家企业的自行烘干,减少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带来的污染,还解决了南康家具因为含水量高进入北方市场容易爆裂的问题。

  “生产工艺从传统分散、人工操作模式向集中自动化处理转变,不仅可以减低成本、提升品质,而且为家具产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提供了支撑。”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局长蔡湖南表示。

  目前,南康家具用材80%以上靠进口。以前,进口木材必须在盐田港等沿海口岸入关报检,合格后再运抵南康,运输时间长、滞港时间长、商务成本高。

  今年1月,在经过3个月的快速建设后,赣州进境木材监管区正式直通运营,使南康木材进口由“多道贩运”变成直接报关报检进口,每年可为本地家具进口木材降低成本30亿元,每年产生的20万个进口空标箱又可将赣州的脐橙、甜柚等农产品运往海外,为各类出口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10亿元。

  “相当于将沿海口岸搬到了家门口,实现贸易方式上从纯内贸向‘买全球’、‘卖全球’转变。”南康区副区长钟定岩告诉记者,以前南康家具贴牌出口可达近百亿产值,监管区建成后,今年60%以上的南康家具品牌有望实现自营出口。

  紧挨着监管区的,是投资35亿元的中国(中部)国际物流商贸城。它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南康物流业小散乱的问题,还为南康家具走出去增添了双翼。

  南康区物流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郭木林介绍,该物流平台首批整合入驻物流企业54家,包括浙江传化、广州林安等知名物流企业,每天交易额近1亿元。南康家具物流业基本实现了与全国物流网的互联互通,将结合监管区口岸物流优势,促进大宗商品集散,提升商品进出口能力。

  为提升家具品牌知名度,南康鼓励家具企业走向省外、国外参展,并积极打造中国(赣州)家具产业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展会平台。

  同时,南康积极培育“互联网+家具”新型业态,形成了光明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泓泰家具电子商务城、北方大厦、城市一号等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区,集聚了近千家家具电商企业和200多家配套企业。2014年,南康家具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通讯员 杨晓安 张惠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