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中超”火爆大连 街道内万名学生人手一球

2015年08月03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8月3日讯(记者苏大鹏)近日,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成立国首家街道级别的足球协会,大力推动足球运动在基层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该协会由街道辖区百家军、警、企、村、社区发起并成立,主要负责承办辖区联赛,加强青少年足球培训,提升业余足球俱乐部水平等工作。

  足球在大连湾街道一直是传统文体强项,被誉为“中国足球第一村”的前关村就位于这里。前关村足球队曾在86年和88年获得全国农民足球赛冠军。1980年开始,前关村先后为国家、省、市及各大企业队输送球员20多人。2011年以来,大连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连续5年举办大连湾足球超级联赛,足球运动在当地快速发展,目前大连湾足球队伍由2011年的10支增至24支。从2012年起,大连湾街道提出普及校园足球,2013年组建大连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特聘教练12人,由国家足球青年队助理教练李国旭担任总教练。

  “大连湾足球超级联赛”是大连湾街道组织开展一项足球赛事,这一被辖区居民称作“街道中超”的赛事如今已是辖区乃至整个大连市备受关注的文体活动。“大连湾足球超级联赛”面向区内军警地企等单位,已经连续举行五年,比赛采取专业足球联赛的运营模式,邀请大连市足协的专业裁判员,政府还专门投资建造标准足球场地。目前参与联赛的队伍达24支队伍,队员来自由辖区军警地企20几个单位的400多名球员。联赛每周末全天进行,持续3至6个月,已经发展成超级联赛双循环、超级甲级联赛升降级制度,场均达4.24个进球。

  青少年足球是大连湾街道开展足球及相关工作的重点,大连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域梁说:“我们要引导培育足球文化,在幼儿园让孩子感知足球,在小学让孩子对足球有兴趣,在中学培育足球。”2012年,大连湾就已经开始着手小学和中学足球梯队建设,目前,街道内拥有2003、2004年足球梯队119名,2005、2006年足球梯队143名,辖区中小学实现了万名学生人手一球的目标。2014年2月街道成立以培训青少年为主的“大连湾前关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俱乐部为民办非企业性质,其运作有来自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赞助予以保障,聘请12名具有多年青少年足球训练经验的优秀教练员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足球培训。利用足球体育课、大课间足球操等模式普及足球运动。依托俱乐部平台,街道已连续3年开展大连湾街道小学足球联赛,每年6月,中小学足球联赛都会举行近40场比赛。职业俱乐部发展模式初具规模,俱乐部u12队伍已在中国足协注册球员18名,计划明年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

  大连湾街道专门建立系统机制让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未来有发展。一是学校为参加专业足球训练的学生建立成绩跟踪卡,每次考试成绩都记录在案,实时分析,对成绩下滑或有需要的孩子拿出周末的时间免费给补课,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不但有足球教练还有“文化教练”。二是由街道出资,为每一名大连湾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三是为每位成功输送足球人才的班主任,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取得进步,大连湾中学每学期共给予5000元的奖学金。

  据了解,街道已经累计投入1000万元,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俱乐部三方面入手,树立大连湾足球品牌。今年,大连湾街道对大连湾小学、北海、大房身、大连市第二十五中进行铺设塑胶球场,球场采用FIFA标准人造草坪,未来将实现9所学校每个学校都有高标准足球场地的目标。目前,大连湾地区有10余块专业足球场地,未来,大连湾体育休闲公园二期还将新建面积为20万平方米的4块标准球场,三期还将建设面积为30万平方米的7块标准场地,同时在一些标准场地上安装灯光,设立灯光足球场。大连湾街道还将打造封闭式足球场,足球场未来将可容纳一万观众,符合承办乙级联赛的场地标准。投资90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功能齐备的新型足球学校,打造成为全国的青少年训练基地。

  大连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连湾足球的发展将引入欧洲足球发展理念,走俱乐部的专业发展道路,与知名体育品牌开展合作,依托高标准硬件与浓厚足球文化的软件,将足球作为大连湾的产业发展方向,以足球带动周边房地产、酒店业、体育纪念品等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