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低碳奥运" 可持续理念助力京张申奥成功

2015年08月04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杨淼) 北京时间2015年7月31日17点59分,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二字的时候,台下的申奥代表团全部站起来欢呼拥抱,中国人沸腾了,社交软件瞬间被“北京”“张家口”这两座城市刷屏,北京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座既成功申办夏季奥运会又成功申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低碳环保可持续理念助力京张申奥成功  

  巴赫曾说过,国际奥委会在考察奥运申办城市时的态度应该转变,应该更多的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而北京、张家口顺利拿到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后,其场馆规划、建设俨然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北京此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将计划将之前夏季奥运会的场馆进行重复使用,而且此次在北京赛区的12个竞技场和非竞技场地有11个场地是来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进行改造利用,包括著名的鸟巢、水立方、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场馆。

  除了北京赛区,张家口及延庆两个赛区的场馆建设也会以环保节俭为主题。中国经济网了解,雪上场馆的建设会尽可能采用临时设施,结合当地的地形和风速进行建设。

  而就在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了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示范区发展规划已有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中国经济网发现,规划中明确提到了要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按照“低碳奥运”的理念与要求,力争2022年前崇礼县可以基本使用可再生资源,并逐步在示范区内推广。这一无不体现中国对冬奥会环保节俭理念的充分贯彻。

  此次冬奥会,张家口市提出了“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承办理念,据公开资料显示,崇礼将建低碳奥运场馆,以崇礼县可再生能源电力作为奥运场馆用电的主供电源,周边县区的电力作为辅助电源,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赛场用电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建设4-6座10万平方米级以上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站,实现奥运场馆所有建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

  京张申奥成功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申奥成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在贺电中如是写道,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是坚决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结果。

  而冬奥会敲定之后,京津冀协同规划的细则也将随之下发,张家口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地位也随着奥运申办的成功凸显起来,特别是在交通、产业等方面要全力推进。

  据12306官方网站显示,截至目前从北京到张家口最快的火车也要3个小时15分钟。中国经济网了解到,京张高铁已经在动工,预计在2019年前后完工,全场170多公里,造价约500亿元,设计时速约为200-350公里,通车后,北京与张家口交通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

  除了会推动交通发展外,京津冀协同规划细则一下发,相关的产业转移和升级将随之加速。而张家口在河北省中第二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此次申奥成功或许会助推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脱颖而出。

  京张申奥成功可能利好房地产  

  7月30日,北京冬奥申委财务及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周星公布了预算数据:2022年冬奥会编制的预算规模为15.6亿美元,非组委会预算场馆资本投资总额15.1亿美元。15.1亿美元的场馆投资中,65%由企业投资,其中3个奥运村投资100%由企业承担。北京、张家口奥运村会后将作为商品房出售,延庆奥运村会后将作为酒店使用。

  而随着京张申奥成功,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建设中,专家表示,基础设施的改善在客观上起到了价值转移的作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必然会引起地价上涨,房价必然水涨船高。

  中国经济网以为,随着冬奥会的召开必然会使京张两地的土地开发火热起来,从而会促进北京市的人口转移,同时冬奥会必然会使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居住条件的变化也会对楼市有利好作用。

  京张申奥成功成为体育旅游市场的强心剂  

  国际性的体育赛事会大幅提升举办地的旅游经济。这一次的成功申奥,不仅为体育旅游市场打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将促使冰雪旅游成为京津冀的经济新支柱,为中国旅游市场打开新的发展契机。

  北京作为旅游胜地自然不必说,而对于张家口而言,自从申办奥运会启动以来,张家口迎来了旅游产业的春天,崇礼滑雪、草原天路、张北草原音乐节一度出现了爆棚的景象。

  根据相关数据,目前全球冰雪旅游每年收入约700多亿美元,相关的冰雪产业每年收入高达3500多亿美元。而近几年来,到张家口崇礼滑雪的人数以每年30%以上速度高速增长。有专家预测,未来仅北京和河北市场,就会涌现1700万滑雪爱好者,这将直接为雪场带来280亿元的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