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现5个东北虎家族、1个东北豹家族

2015年08月05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8月5日讯(记者李己平、通讯员魏静) 近日,吉林省林业厅公布对长白山区虎豹的监测结果。在吉林省境内,生活着5个东北虎家族和1个东北豹家族。全省共监测到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吉林省东北虎豹的种群数量增长速度快,虎豹繁殖进入健康良性循环。

  2012年7月,吉林省林业厅正式开始对虎豹的远红外相机监测工作。按照省林业厅制定的2012至2016年监测实施方案,吉林省林业厅协调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共在长白山区架设500台远红外机机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近三年来,每年监测到的虎豹数量都成倍增长,虎豹的亚成体和幼体占了种群数量的大多数,占总数的50-60%。虎豹的种群数量增长较快,特别是向中国吉林省长白山腹地扩展速度快。

  在中俄边境附近的珲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3个东北虎家族。其中一个是一只雌虎带两个虎崽,另外两个是一个雌虎分别带一个虎崽。

  监测结果表明,在吉林省内陆地区,有两个虎家族和一个豹家族定居,并且繁殖成功。2012年的秋季,在珲春林业局的三道沟林场,拍摄到一只雌虎带4个虎崽。目前已经先后六次拍摄到此家族的活动状态。最近一次拍摄到是2014年冬季,雌虎带着两个女儿在捕猎,体况非常好。拍摄到时两个女儿已经近2岁半了,体形大小已经和母亲接近;另一个虎家族是在2014年秋季,在汪清林业局境内,一位卡车司机在晚间行车时,用手机拍摄到一只成年雌虎带着一只出生不久的小虎崽;2013年10月,在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一母豹带两崽的野生东北豹实体影像。这个豹家族被先后拍摄到三次,状态很好,而且始终在此范围内活动,没有远离。

  专家分析,到2016至2017年,按正常生命周期计算,在珲春林业局发现的两只雌性幼虎将进入繁殖期。在吉林省内陆范围内,未来有可能有4只雌虎参与下一个繁殖周期,吉林省长白山区虎豹繁殖趋势是非常可观的。

  吉林省林业厅加快对东北虎、东北豹等旗舰物种的保护力度。监测的重点有所转移,由原来主要做虎豹分布范围和种群数量的监测,现在转移到监测未来虎豹种群的发展趋势上。远红外相机的分布重点放在虎豹家族活动的范围内。在保护方面,省林业厅除了对虎豹研究监测之外,把更多人力﹑物力放到反盗猎方面,每年都集中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清山清套活动。同时,在虎豹分布区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宣传盗猎野生动物是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民众参与到保护虎豹活动中来。

  吉林省林业厅虎豹专家组的负责人蒋劲松说:“随着虎豹繁殖的增快,对于保护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雌性虎豹对家族活动都有一定的范围要求,我们要创造有利于它栖息繁殖的良好生态环境,同时保障有充足的食物来源,来满足生存和繁殖的要求。吉林省林业厅对十三五期间虎豹的保护规划有初步的设计,正处在申报的过程中,力争将吉林省的虎豹保护工程在十三五期间上升为国家战略,做为重大生态工程来运作。主要内容为这样几个方面:增加虎豹保护所需设施,开展生态移民工程,加快虎豹科研和监测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