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核桃产业富加查

2015年08月20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夏末,置身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最吸引眼球的不是壮美的河谷山梁,而是在雅鲁藏布江岸边蓬勃生长的“千年核桃林”。

  “我们加查的核桃不仅鲜美可口,而且补脑健身,是优良干果和重要的中药材。同时,核桃木材质细腻坚实,纹理美观,可用于军工和高级家具。而且根深叶茂寿命长的核桃树,也是绿化山区、庭院和道路环境的优良树种。”核桃厂商雅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索朗欧珠说。

  过去,加查县可供耕种的土地不多,加之自然灾害频发,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如何突破农牧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落后状态,成为困扰当地各族群众的一大难题。

  雪域高原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孕育出一颗颗美味的核桃,给加查人带来了商机。“近年来,加查县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将核桃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着力打造‘千年核桃之乡’,取得显著成效。”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严乃锦说,目前,加查县核桃种植面积1.6万亩、45.17万余株,去年,核桃产业的经济收入总值为579万元。

  加查县的核桃产业搞得好不好,要看农牧民有没有获得实惠;而农牧民的种植积极性,也是加查核桃产业成败的决定因素之一。

  家住列岗村的扎西多布杰,看准了核桃产业的巨大市场和广阔前景,大力种植核桃树苗销售给山南地区农牧民,年净利润已超过6万元。“想不到这一棵棵小小的核桃树苗,能让我们全家过上好日子。”扎西多布杰说。

  加查县打造“千年核桃之乡”,不仅给当地乡亲们带来致富之道,也提高了生态效益和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栽种核桃,建立起农田‘小气候’,可提高农作物单产20%左右。此外,通过荒坝开发绿化植树,可起到防风固沙、保护水土环境的作用。”湖北宜昌援藏干部张安华说。(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