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发展 云南最美古镇沙溪着眼白族文化生态

2015年09月10日 2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文卫就剑川城乡统筹发展等事宜与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签订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沈向东 摄)

    中国经济网大理9月10日讯(记者古月) 9月10日,在剑川县第四届白族文化节暨石宝山歌会节期间,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与剑川县人民政府共同筹办的“古丝绸之路重镇——沙溪古镇保护与发展座谈会”在云南剑川县沙溪古镇举行。

  此次座谈会旨在以高层次、专业化、系统化为标准,充分发挥国家智库优势,把握现代旅游走向,有效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白族文化生态剑川品牌。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城乡统筹委员会会长李兵弟作了“发挥城乡统筹委职能、促进剑川经济发展”的讲话。李兵弟强调,剑川的发展,沙溪的建设应该站在云南、全国、全球的视野中来谋划,继承沙溪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遗产,认清自己,了解世界,主动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去。李兵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座谈会所形成的成果将是城乡统筹委与剑川正式合作的良好开端,城乡统筹委将继续发挥高端资源优势、信息前端优势、人才聚合优势为剑川服务,以增量带存量的工作路径,将沙溪作为合作切入点,做强沙溪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周边区域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就剑川的民族分布,石雕、木雕、乡戏、宗教文化、传统村落、古建筑群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就沙溪古镇的修复、保护以及旅游发展规划等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采访。王远介绍说,剑川白族人口比例为90.16%,是白族文化积淀最深厚、传承最古老、分布最集中、特点最鲜明的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云南文明之源、南诏石窟胜地、生态旅游乐土、中国木雕之乡、滇西革命摇篮,是大理州唯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县域。沙溪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专家们誉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寺登街为世界濒危建筑遗产,自2002年以来,瑞士联邦理工大学景观规划研究所和剑川县人民政府合作开展了沙溪复兴工程,按照国际修复理念,进行了历时10余年的项目合作,还原了沙溪古朴的建筑风貌,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使沙溪成为茶马古道上唯一保留完好的古镇。

  王远县长还介绍说,近几年,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大力实施“文化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紧抓机遇,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保护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综合执法,有力推动了沙溪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2014年沙溪接待国内外游客11.6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430万元;2015年沙溪成功入围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在下一步工作中,沙溪将致力于旅游容量控制试点工作,并逐步把古镇周围的传统村落旅游发展起来,打造大沙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区,助推剑川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王远希望,出席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在沙溪传统村落群的规划保护发展,剑川石宝山石窟、沙溪兴教寺、海门口遗址、白族文化等文化遗产的保护申报,剑川“保护生态、传承文化、就近城镇化”示范区的申报,剑川古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剑川高原特色农产品直供系统的建立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协调,促进剑川传统村落早规划、文化遗产早修复、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使剑川优质产品物有所值,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