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显现蓬勃生机

2015年09月25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童 政 周骁骏

  为探索区域合作新的体制机制,打造粤桂经济一体化的先行区和新平台,推动西江上游经济带加快成型而策划设立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显示出蓬勃生机。

  作为试验区首个落地建设的产业项目,广西航天北斗新能源产业科技公司建设年产超电容1000万组件(系列)产品项目计划近期进行一期厂房施工。

  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金融先行先试”试点单位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在去年4月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有超过20家梧州企业登陆,其中有5家企业已获得投资机构对接。

  为解决生产成本高、劳动力紧缺等问题,音响行业的领军企业国光集团选择到梧州进行二次创业。今年内,国光集团率先启动高端电子产业制造区和“智慧金谷”部分项目建设。

  国光集团名誉董事长周海昌认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享有东西部的政策叠加,既可接受珠三角的产业技术资金转移带动,又可辐射大西南及东盟地区的资源、劳动力和市场。

  在不久前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丰歌建造科技公司,则看中试验区碳排放交易平台的优势,决定把整个研发团队全部迁过来。这意味着从战略定位上全方位从广东转移到广西,为企业通过低碳排放进行资金转化奠定条件。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西江之畔,上接滇、黔、桂等资源富集区,下连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梧州和肇庆交界地区既是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是珠三角地区资金、技术、产业直接向西部转移、打开大西南和东盟市场的重要通道节点,具有开展东西部互利合作的良好基础。专家认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共同管理、利益共享。

  与此同时,粤桂正围绕试验区建设打造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区域性综合运输体系。如今,每天经停梧州南站的动车组列车达到40对,梧州与广州、肇庆、佛山、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以及区内南宁、柳州、北海等地之间实现了交通便利化。

  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加上珠三角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使试验区成功引进一批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物流产业重大项目和国际知名企业落户。目前,试验区入园企业已达103家。(经济日报记者 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