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国家踊跃参会 广交会凸显"一带一路"战略成效

2015年10月20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郑杨从正在广州举办的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上获悉:作为我国最大贸易促进平台的广交会积极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采取多项措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踊跃参会,支持国内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开拓商机,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认为,尽管外贸形势较为严峻,但“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对广交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促进作用。在招展方面,本届广交会重点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展工作,沿线企业参展踊跃,共有28个沿线国家的353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区总企业数的58.44%;展位数共622个,占进口展区总展位数的62.32%。

  记者在本届广交会上走访发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非常活跃,纷纷表示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向纵深拓展。来自以色列的一家公司与30多家中国企业合作,在中国生产电子照明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该公司采购商告诉记者,以前的供应商80%来自欧洲,20%在中国;现在只有40%在欧洲,60%来自中国,而且中国的供应商数量有增加的趋势。

  同时,记者了解到,各地企业纷纷借助广交会平台,全力以赴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商机,促进外贸增长。如甘肃交易团为企业搭建平台助成交,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融资服务。广交会上,来自甘肃的兰州电机、国合技术等企业纷纷针对新兴市场开发了新产品,国合技术积极利用甘肃“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拓展项目,目前在伊朗建立的生产车间已投产运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