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启用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

2015年10月20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张涛报道: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日前上线运行,构建起以信息公示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形成商事主体“宽进严管、社会共治”的新模式。这是该区在率先推行“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后,实施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举措。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正式启用的县区级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为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对企业登记注册系统、政府执法平台、许可证登记系统、社保等数据库的自动采集和平台成员单位各类业务信息的订单式采集,将数据汇总至大数据中心数据库进行运算分析。产生分析数据之后,该平台一方面将其反馈给各行政主管部门用于日常监管,另一方面反馈给政府用于决策,同时通过互联网查询,生成“信用查询报告”,在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金融信贷、行政审批、纳税管理、安全生产、司法维权等领域应用。

  该体系具有两个特点:一是“两纵一横”信息征集共享服务网络。“两纵”即利用青岛市工商局业务系统和青岛市政府电子政务系统这两大系统,实现了自动抓取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社保等平台所需信息;“一横”即平台成员单位互联网客户端,用于分类录入或上传企业信息。二是信用风险类别智能化管理。平台依据信息录入的类别采用自动划分模式,实时进行自动分类和调整,将商事主体信用类别分为ABCD四类,建立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对违法失信主体实现管理约束。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商事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新增企业7720户,同比增长20%;新增个体工商户26440户,同比增长152%。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