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进校内外协同育人

2015年11月02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哈尔滨11月2日讯(记者倪伟龄) 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黑龙江省3支参赛团队荣获1金1银1铜。哈尔滨工程大学宋超团队的“点触云安全系统”在参赛100个项目中挺进全国30强,最终赢得金奖。

  1989年出生的宋超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他在学习之余投身创业,2011年开发出校友录、移动图书馆产品,获数百万元天使投资资助,成功签约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IT企业。2011年11月,宋超团队发掘“点触验证码”金点子,现已发展为国内最大验证码云服务商,每日验证请求超百万次,开始运营移动端战略级产品、新一代用户身份验证系统,年盈利200多万元。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宋超所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学生千万创业基金”,秉持“鼓励创新创业,完善创新环境;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教育改革;激发创新潜能,造就创新人才”的理念,设立“创业孵化计划”“创业加速计划”,以投资入股方式,对青年创业者提供资金帮扶,并提供后续支持与服务。“学生千万创业基金”已扶持9个学生创业团队。

  黑龙江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来,注重加强顶层设计。黑龙江省制定实施《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省政府投入2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专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贷款的担保公司。截至9月底,黑龙江省共为96名大学生提供贷款758万元。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创新创业兼职导师库现已入库631人,最终规模将达3000人。引导各高校普遍设立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园,截止到8月底已在全省高校建成创业基地或孵化场所134个,力争3年内建设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1000个。

  对如何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营造“双创”良好公平竞争环境,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表示,黑龙江省正加大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主体责任,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及国际合作,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双创”人才培养和社会实践,推进校内外协同育人、创新。

  同时,黑龙江逐步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特色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实施卓越工程师、农业人才、教师、法律人才、新闻人才、医生等六大系列115项“卓越计划”项目,在六所高校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并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列入全省高教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之一。

  黑龙江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实践载体,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覆盖面,举办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每年9月第3周设为“高校创客周”。

  此外,黑龙江还持续完善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体系,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支持在校和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集中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信息网络平台,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峰告诉记者,该校1998年开始实施“创新工程”,2002年成为全国首批9所创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成立创业教育学院,构建“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鼓励学生灵活就业、岗位立业、开创事业。学校在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对创新创业教育学分构成进行微调,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与能力。

  黑龙江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浓厚大学生“双创”氛围,激励大学生以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而奋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