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举措加速现代畜牧业发展

2015年09月11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拓

  中新网哈尔滨9月11日电(记者 杨拓)11日,黑龙江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和实施,将极大地推进了作为中国最大畜牧业省份的黑龙江未来5年的畜牧产业发展速度和转型过程——预计到2020年,实现黑龙江乳业、肉加工重点企业等生产标准与国际接轨,畜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逐步实现主要畜产品的进口替代。

  黑龙江省是中国的畜牧业大省,畜牧产业也是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品牌的主要组成部分,既有中国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国际间竟争优势,目前黑龙江的畜牧业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期。

  此次《意见》出台,内容共分为6大部分33条,内容涵盖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各环节。其中,针对目前黑龙江中小畜牧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出了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融资体系方式。其中,7条政策措施直面了增强畜牧企业融资能力、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同时,在吸引国内外直接投资方面,对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的企业,在建成投产后,黑龙江政府将一次性奖励资金300万元。在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对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黑龙江省的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境外首发上市融资2亿元以上)的,黑龙江省财政将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此外,对黑龙江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黑龙江省财政一次性补助200万元。在盘活畜牧生产领域存量资产方面,推广齐齐哈尔市畜牧业规模养殖场区确权登记抵押贷款经验。在推动畜牧业保险改革创新方面,积极争取开办育肥猪政策性保险,黑龙江省内设立肉牛能繁母牛险种。

  《意见》还提出,要着力打造高品质畜牧产业基地;打造黑龙江畜牧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突出抓好市场营销;强化政府支持与服务等措施服务黑龙江现代畜牧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