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三项污水处理工程完工 执行国内最严排放标准

2015年09月29日 10: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为提升城市内河水系品质的“重头戏”,哈尔滨市团结镇、成高子镇污水处理厂和朝阳水质净化厂建设一直以来被省市领导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而备受关注。日前,三项污水处理工程全部完工。据了解,三项污水处理工程均按照国内最严格出水排放标准设计,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最高标准一级A。伴随着经过处理后的汩汩清水流向马家沟、阿什河,哈尔滨市内河水生态环境质量将得到全面改善。

  据介绍,阿什河作为松花江右岸一级支流,改善其城区段水环境质量、消灭污水直排的问题备受各界关注。近年来随着哈市“建设大哈东地区”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迫切需要消除阿什河道外至香坊区段污水处理能力盲区。为解决马家沟清水水源和排水高峰期污水截流管线溢流等问题,也使得在马家沟中上游建设污水处理厂迫在眉睫。3座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实现建成区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面对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点多面广、政府投入资金压力大、有效施工期短致使建设成本增加等问题,哈尔滨市采用限时征地拆迁“倒逼机制”解决污水处理工程用地;转变投融资机制,彻底减轻建设资金压力;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管服务,缩短施工周期。日前,三项污水处理工程全部按工期完工。

  据统计,3座污水处理厂年可提供回用水4000余万立方米。投入运营后,哈市江南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跃升至117万吨,实现了污水处理能力覆盖建成区全部排水分区,污水处理率提升到90%以上,超过了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85%的目标要求。

  目前,哈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重心已由中心城区向城郊乡镇延伸,形成了适应城市发展需要的城乡统筹、布局均衡、多元融资、建管并重的污水处理产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