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藏携手共推"大香格里拉"旅游

2015年12月04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游客正在稻城海子山景区栈道欣赏美景。 余 戈摄

  “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后,将以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推广为抓手,建立既有良性竞争又有高效合作的新机制,进一步优化配置旅游产业要素,共创区域旅游品牌,实现区域旅游的共同发展

  12月初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城里,天气寒冷,游客稀少,而与此相隔不远的香格里拉镇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稻城亚丁机场的成功通航带来了大量游客,这里的酒吧依然忙碌,不少颇具文艺范儿的游客表示在此看雪过圣诞很有气氛。“等大香格里拉旅游区开发完善以后,除了在虎跳峡听飞瀑轰鸣,更可以在稻城、亚丁体验慢生活。”在日瓦高原反映咖啡馆里晒太阳的冷云高兴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同处“大香格里拉”旅游圈的云南迪庆、西藏昌都、四川甘孜近年来提出要打破壁垒,深化合作,形成“同一个品牌,多个目的地”的区域格局。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旅游主管部门于11月16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正式成立“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

  “联盟的成立将推进省际、城市间旅游交流与合作,促进香格里拉区域整合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增强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从而实现区域旅游共同发展。”中国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樊文明说。

  对于“大香格里拉”旅游区的共同开发一开始并非一帆风顺。四川、云南、西藏一直都各自发展旅游产业,相互间缺乏合作与联动。2001年,西藏倡导将川、滇、藏三省区与“香格里拉”关联的相似旅游资源整合成一个整体向外界推广。这一建议得到了川滇两省响应,三省区于2002年和2003年分别在拉萨和昆明召开了两届“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协调会。

  2006年,四川省与云南达成协议,在旅游规划方面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制定川滇旅游发展合作规划,共塑“香格里拉”品牌。2014年3月,四川和西藏在成都签署共同促进两省区旅游业发展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包括“香格里拉”在内的旅游品牌,推出川藏线、“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等“一程多站”川藏联线游跨省区旅游产品和线路。

  此前召开的几次会议,仅围绕“大香格里拉”的整体构架和所包含的区域进行了磋商,11月16日召开的会议则划定“大香格里拉”涵盖川西南、滇西北、藏东南9个地州市82个县(区),优先开发的核心区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和西藏昌都地区。

  “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以后,将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遵循“统筹协调、共同推进、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运用“旅行社联盟”“酒店联盟”和“景区联盟”三个子联盟的行业优势,以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推广为抓手,建立既有良性竞争又有高效合作的新机制,进一步优化配置旅游产业要素,共创区域旅游品牌,实现区域旅游的共同发展。

  现在,关于“大香格里拉”旅游区域的开发正在进行。大理是云南的五大交通枢纽之一,2014年,大攀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大理到攀枝花仅需两个多小时。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条件,直接打通滇西、东南亚至四川攀枝花的陆上大通道,同时形成攀枝花至大理、丽江的旅游环线,带动沿线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沿线其他产业开发。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加林说,“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后,各省区将更加突出整体的推广和营销,推广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共创区域旅游品牌,拓展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