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富硒产业促农增收

2015年12月07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政、陈榕玲

  12月3日,广西贵港市7家富硒大米加工和富硒茶叶生产企业与来自香港、上海、深圳等地的客商签约富硒优质米12520吨、签约富硒茶26200公斤,合同签约总额达4.7266亿元。

  贵港坐落在广西最大的平原——浔郁平原上,是广西乃至中国都少有的富硒土壤集群区域,77%以上的土地含富硒,当地水稻一半以上达到国家富硒米标准。

  “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把富硒农业产业开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贵港这片天然优质富硒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富硒朝阳产业发展。”贵港市副市长肖明贵说,市里专门成立富硒农产品协会,吸收会员103个,引导发展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开发富硒农产品,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该市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与合作社共同开发及建立示范基地,所生产的农产品均达到富硒标准。

  2014年以来,贵港市共建立了水稻、茶叶、马蹄、莲藕、火龙果、荔枝、蔬菜、畜牧等10个作物品种的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37个,面积1.9万亩,预计明年富硒米生产基地将达5万亩。目前,广西共认证富硒农产品21个,贵港占8个,其中认证富硒米10个,贵港占6个,两个指标均排广西第一。其中桂平碧水茶园生产的富硒茶在全国富硒农产品评比中被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有机硒达91.6%。

  更重要的是,农民增收又多了一条重要渠道。贵港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万玉新说,今年富硒水稻基地米业公司已全部以高于市场价10%左右的价格订单收购,富硒水稻种植户每亩增收300多元。企业还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农民种植富硒稻的积极性非常高。(经济日报 记者童政 通讯员陈榕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