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桂携手振兴革命老区建设

2015年12月10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吴秉泽

  11月下旬,来自贵州、广西部分县(市、区)负责人齐聚黔南罗甸县,共议携手振兴左右江革命老区话题。

  今年2月,《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获批,规划明确了未来10年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以广西百色市为核心,范围覆盖广西的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全境和南宁市部分地区,贵州省的黔西南州全境和黔东南州、黔南州部分地区,以及云南省文山州全境,规划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黔、桂、滇三省(区)已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并初步就建立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规划区内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协调配合、优化三省(区)之间的资源配置以及推进规划项目等,达成共识。

  贵州、广西两地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谋划了一批项目。在交通建设上,贵州加快推进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贵州惠水至罗甸段的建设速度,目前已通达黔桂边界。据了解,银龙高速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黔桂、通达东盟的大通道。

  今年8月,贵州省还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就全面融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做出部署。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左右江革命老区3年行动计划,每年拿出3亿元支持百色、河池、崇左以及南宁的两个县推进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除了共建基础设施外,黔桂两地还谋划从产业共培、生态共护、文化共塑、民生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携手振兴左右江革命老区。在产业发展方面,黔桂两地在依托优势资源开发和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有较大合作空间;在生态保护方面,黔桂两省(区)将共同严守生态红线、保障生态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文化共塑方面,黔桂两省(区)提出打造全国旅游文化示范老区的构想,形成文化产业链和特色品牌;在民生共享方面,贵州与广西将在扶贫开发上加大合作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